我的問題

太虛大師說:身病問醫,心病問佛。

大家在生活中如遇到甚麼煩惱,不能解決,不妨提交我們的信箱,
我們會以佛教的方法,為大家解答。

    問題一:有師兄弟對淨空老法師開示「諸佛從哪裡來?」視頻中說道「諸佛是一體的」感到不解,他問:「諸佛不是個體嗎?」

    答:我們和整個宇宙,整個世界本來是一體,只是自己分別心,把自己與世界分隔開來,此為無明。所以説:一念不生全體現,六根才動被雲遮。全體就是宇宙整體,包括佛在內。

    問題二:是否念佛要對機?

    答:這要分三面來説。一,佛佛道同,《六祖壇經》又説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念一佛即念一切佛,故念一佛的功德等同一切佛。從第二方面來説,諸佛行菩薩道時誓願各有不同,如觀音菩薩尋聲救苦,阿彌陀佛攝受十方國土眾生來生其國,藥師佛誓願救度病苦眾生等。如我們有苦難時,對應其誓願,易生感應。還有第三,如果我們前世曾修行過某菩薩法,或與某菩薩有緣,都易產生感應。


    心亡之道

    有一位師兄弟對懺悔偈「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,心亡罪滅兩皆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」表示如何能做到「心滅」、「心亡」?

    要知道,懺悔偈中的「心」是指我們無始以來虛妄不實的妄心。 由無始以來,迷失自我,由貪嗔癡,起惑造業,作種種罪。正如《普賢菩薩行願品》所說︰「我於過去,無始劫中,由貪嗔癡,發身口意,作諸罪業,無量無邊。若此罪業,有體性者,盡虛空界,不能容受。」懺除罪業,就從源頭做起,罪業的源頭是妄心,妄心降伏消除,就會回復我們本來清淨的心體。

    這位師兄師疑惑的是,這個心老是空不了,滅不了,怎麽辦?

    其實「心亡」、「心滅」的方法並不遠,祇在我們每日的行持中。如果是修淨土宗者,彌陀聖號一句一句清清楚楚,綿綿密密,淨念相繼,很容易就與「心亡」相應。參禪打坐者,參到疑情成團,也是身心兩亡。密宗行者,修到三業相應,亦會與空性相應。但重要的是先不要存有「將心求空」,「將心待滅」的心理,那就是頭上安頭,妄上加妄。所以《信心銘》說︰「不用求真,惟須息見。」《楞嚴經》說︰「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。」如是一步一步做去,不求心亡,心亡自至。


    面對逆境之道

    問:一位青年佛教徒出身富裕,大學畢業後取得碩士學位,結婚後有美滿家庭,幸福的人生似乎就在目前。但想不到的是他的事業十分坎坷,所謂頭頭碰著黑,每逢他應徵工作的公司,不是倒閉,就是在他加入後不久,生意走下坡而將他裁下來,至今他賦閒在家,由太太外出工作支持家庭。

    答: 在聽到這個案例後,一師兄弟建議應向他解釋因果道理,讓他明白今時所受,皆是前生所作業因,致成今時際遇,不起怨尤之心,坦然面對。

    另一位師兄弟提出對治之法,應要拜懺—以今時所受坎坷困厄,皆由我前生所作種種不善之業,而得此報。應起慚愧心,悔恨心,在佛前作大懺悔,並對之前因此而受到傷害的一切眾生致歉。如此業報可減除或減輕,際遇得以改善。


    太虛大師說:身病問醫,心病問佛。

    大家在生活中如遇到甚麼煩惱,不能解決,不妨提交我們的信箱,
    我們會以佛教的方法,為大家解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