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是好日

雲門祖師問眾云︰「十五日已前不問汝,十五日已後道將一句來。」眾無對。自代云︰「日日是好日﹗」

農曆十五日是月圓,雲門祖師以月圓表示開悟,此句問的意思是︰「禪者開悟已後的生涯是怎樣的?」當大眾答不出來,於是代答︰「日日是好日﹗」雲門祖師所以說︰「日日是好日」,我看最少有以下幾點原因︰

一、 當未開悟前,我們是生不知來處,死不知去處,對生死是充滿了恐惧、焦慮。明初詩人孫賁被明太祖誅戮,臨刑前口占一詩,其中有句︰「黃泉無客店,今夜宿誰家?」 這是對生死茫茫,死無所著的感慨和焦慮。而我們無央劫以來,已經歷了無數生死,也經歷了無數的恐惧和焦慮;但開悟以後,我們的恐惧消失了,因為我們已戰勝了死亡。來果禪師剖白自已開悟後時的心態︰我喜歡生天就生天。喜歡生在那裏就那裏,這表示他已於生死得自在,已是生死的主人。所以禪門稱開悟為明心見性,了生脫死。

二、 在未開悟前,我們經歷的每一生,大多為維護自已的生存而掙扎奮鬥,甚至因此而造下惡業,而承受苦果,流浪於六道。就像《法華經》〈譬喻品〉中所說︰「見諸眾生,為生死病老,憂悲苦惱之所燒煮,亦以五欲財利故,受種種苦,又以貪著追求故,現受眾苦,後受地獄、畜生、餓鬼之苦,若生天上及在人間,貧窮困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,如是等種種諸苦。」亦如經中〈信解品〉捨父逃逝的窮子,為求衣食,從國至國,艱辛貧乏;開悟後,就像大富長者父子相認,才知自己本就擁有無價寶藏,不求自得,從前流浪六道,是枉受貧苦。

三、在未開悟前,我們看每一個人都是孤立的小島,如同一小點;開悟後我們再不是一個孤立小點,從時間上來說,開悟的小點是和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連在一起,在空間中是與整個宇宙連在一起。虛雲和尚悟道偈云︰「春到花香處處秀,山河大地是如來。」悟道者看到的花不是我們平常看到的花,它處處透露出宇宙的訊息,它就是宇宙的本身。每一朵花,每一棵草,都是莊嚴神聖的。開悟後,看自己與自然界的眼光,和以前是完全不一樣了。

四、在看眾生方面,所謂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。」既然我們和眾生都是密切關連的,如《維摩經》說︰「眾生病是故我病。」故會發起慈、悲、喜、捨之四無量心,「為利眾生願成佛」。而不再糾纒於維護自我的貪、嗔、癡中︰「世世常行菩薩道」,「福德智慧,二種莊嚴」,自然常得輕安悅樂。

有此四點,當然「日日是好日」了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