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經》的智慧

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七卷〈觀眾生品〉,叙述有一次因維摩居士示現有疾,文殊菩薩與一眾菩薩、聲聞弟子、天人往其家問疾。期間舍利弗見維摩詰居士丈室中有一天女見解不凡,辯才無礙,智慧甚深,就問天女曰︰「汝何不轉女身?」天女答道︰「我從十二年來求女人相了不可得,當何所轉﹖」於是天女以神通力,變舍利弗如天女,天自化身如舍利弗,而問言︰「何以不轉女身﹖」舍利弗以天女像而答言︰「我今不知何轉而變為女身。」天曰︰「舍利弗﹗若能轉此女身,則一切女人亦復如是,雖現女身而非女也。是故佛說一切法非男非女」。即時天女還攝神力,舍利弗身還復如故。天問舍利弗︰「女身色相今何所在?」舍利弗言︰「女身色相,無在無不在。」天曰︰「一切法亦復如是,無在無不在。夫無在無不在者,佛所說也」。

在讀到「無在無不在」時,我突然如同放下一副重擔,當下釋然。一直以來,我們以分別心起種種分別——此是男人,此是女人;此是中國人,此是英國人……由此諸相橫亙于胸,而起種種愛憎取捨。當我們能將種種諸相放下時,心中自然有一種愛釋放出來,就像陽光一樣,普照大地。

另一方面,「無在無不在」,向我們提供另一種思維方法。向來我們的思想習慣是「非A即B」,「非黑即白」的二分法。但「無在無不在」提供另一種思維方法,就是「既非A亦非非A」。就以男女相來說,男相女相只是一種因緣和合,暫時存在的聚合物,是業力所牽,本身無自性,並非自我創造,自我完成的。在此意義下,我們可說它們是非真實的存在,故說「無在」;但另一方面,男女相雖非真實的存在,但在現象界,男女相郤是普遍地存在著的,故說「無不在」。如果我們能以這種思維去觀察諸法,更能如實地體會到諸法實相。這是《維摩詰所說經》所給我的啟發和受用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