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心在哪裏?心是什麼?》─譚廣詮博士

心(mind)(consciousness)不是一種物質,沒有質量,沒有形相,不是一個實體。那麼,心是什麼?心只是一種功能,是一個覺察功能,能夠覺知外在的事物和內心的現象,它能感知和分辨各種不同事物和現象。

心生起後便會消失,生滅的速度極快,當心滅去後,下一個心便會連續生起。

心是無自性存在的,即是說,它不能自己存在自己。沒有外緣,它不生起,當六根和六塵接觸,心就生起。

心生起時會帶着各種相應的心所一同生起,心所就是心的內容,就是心理活動和心的狀態,至於心帶起什麼心所,那是由外境和業決定的。

心本身是被動的,是被緣起的,至於什麼心生起是由外內緣法決定。外緣即外境,內緣即我們以往做過的業。

心內的顯相(影像),好像在鏡中生起的影像。鏡中影像不屬於鏡,也不住於鏡,就連這鏡子,即心,也只是存在於一剎那之間而已。一切都只是表面有相,實際無相,只不過是浮光掠影,鏡花水月而已。

心是一切存在的基礎。我們看到的外在世界,是我們心識的產品,沒有心,世界就不存在。這些佛家的智慧,現代某些物理學家都甚認同。他們從量子物理學推斷出同樣的結論。

我們在生命的歷程中,就好像演員在戲中演戲或入睡了的人在做夢。一般人沒有觀察心的能力,所以才會身在戲中而不知在演戲,身在夢中而不知在做夢。我們自己對外間的一切反應,都只不過是按照劇本要求,而一切的際遇只不過是劇本而已。但劇本並不是一早已鐡定的,如果我們有察覺力,劇本會隨我們的業而改變,故我們是絕對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劇本,亦即是說改變自己的一生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