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心的運作》─譚廣詮博士

就像地球有它的運作法則,心也有它的運作法則或規則。以下簡單地列出它的部份運作規律:

1. 心的活動重複又重複便會變成條件制約 (programming 和 conditioning),以後就會自動的反應。例如學習某種動作時,譬如游泳、寫字和駕駛等等,每一下動作都在潛意識裏被登記下來,做得多了,便變成我們說的熟能生巧,也就是自動化發生作用了。

2. 我們最近的活動會最快在妄念中出現。

3. 當遇到某外境,心會立刻從回憶中看看以前有無類似的經驗,然後把以前的經驗轉做一些見解、感受和情緒出現在你現在的心識裡。所以,不要完全相信心告訴你的東西,它只是以前留下的經驗而已,你要看清楚才作最後決定。

4. 心對外境加上了很多東西,其中很多是不必要的,喜歡的加多一點,不喜歡的減去一些。不要百分百相信心對你說的話,這些話只是以前你的經驗造成的念頭,未必是真的。你要看着心的做作,因為心只是機械化地把以前的經驗重複了。

5. 心習慣性的去「雲遊」,自動化地去「雲遊」,在這「雲遊」的狀態中,心便在條件制約中運作,沒有智慧去分辨和作出有異於過去的決定。覺知和正念才是智慧的基礎,故我們需要學習覺知和正念,要慢慢的增加活在正念中的時間。活在正念的當下中,我們才能控制我們心不在條件制約中運作,真真正正自主我們的人生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