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外境的不真實》─譚廣詮博士

我們看到外在的顏色,其實他們不存在外面。外面世界只有原子、分子,他們卻是沒有顏色的,到達我們眼睛的光子也是沒有顏色的。同樣道理,外面世界也沒有聲音,只有空氣的震動。

呈現在我們六根的顯相,如形狀、顏色、聲音等等,包括我們的意根的感知,如概念、名稱等都不是存在外面,他們都是沒有客觀性物理性的。我們從五根感知外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的世界,以為他們存在在外面。這是我們的誤解。其實他們都不是存在外邊世界的。

那麼他們存在於什麼地方?

答案就是,他們只是存在於我們心識中。除心識外,他們不存在任何地方。只是我們的心識創造了這個世界,如物質、時間、空間、概念、名稱等等。用佛家辭彙就是「一切唯心做」、「為識所變」,或稱「萬法唯識」。就是說,一切我們人類和所有動物所經驗的世界,都是我們或它們的心識所變現的。我們把這些心中的顯相向外投射,造成我們以為它們是存在於外面的。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錯覺,令我們看錯這個世界,以為它是一個真實的、自己存在自己(即自性存在)的世界。以為它是真實,令我們生起對它的貪愛,對不好的東西產生嗔心,對很多事物生起執着而不能放下,人與人之間產生很多磨擦,人際關係產生很多衝突,因而產生無限痛苦。

以上所說的請大家慢慢思考和審查,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完全明白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