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世界如何存在》─譚廣詮博士

世界不是好像你覺得它那樣的存在的。你以為有一個外在的、客觀的、永恆的、不變的、獨立的、不倚賴其他因緣條件而存在的世界。其實你覺得外面有一個獨立於你而存在的世界是錯誤的。如果沒有你,沒有你的心識,你經驗到的世界是不存在的。你看到的世界只是相對你的心識而出現的,其他人,其他動物看到的世界和你看到的都不相同。有些人看到這世界是一個不快樂、黒暗、痛苦、沒希望的世界,但一些人看到一個光明、美麗、快樂的世界。不同的動物也看到不同的世界,老虎和獅子晚上也看到這世界,但我們人類則不能。

世界不是一個在你外面存在的世界,它是你自己心識把它變現出來。佛家叫這現象為「萬法唯識」,就是說一切我們人類和所有動物所經驗到的世界,都是我們或他們的心識所變現的。用物理學知識來説,眼睛所能接觸到的世界,一切都只是電磁波(electromagnetic waves),我們的眼識和意識把它們變現成我們看到的顏色和形狀,再加上我們加上去的標籤和名稱,說它們是人、山、水、樹木、河流等等,這世界才形成。眼識變現的顏色和形狀,加上我們意識加上去的概念,標籤和名稱等,形成這個我們看到的世界。我們聽到的世界、聞到的世界、嚐到的世界和身體觸到的世界也是如此的形成。

但要注意這些我們覺得在外面的世界,其實不在外面,是在我們心識之內,在我們內在的心識中呈現的。所有顏色、形狀、聲音、香味、舌味、身體觸覺等等,都是在心識中的一些顯相 (appearance in the mind)。我們把這些心中顯相向外投射,造成我們以為它們是存在於外面的。

我們以為外面世界是真實的,便向外尋求快樂,我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我們自己心中製造的,不是真正的存在。在外面尋找到的快樂只是一個暫時性的和一個有條件的快樂。是一個要有適當因緣條件配合才能生起一個快樂,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條件,就是你的心要在一個喜悅的狀態。如果你的心是在一個負面、悲哀、憂慮的狀態下,外面發生什麼對你都不能產生快樂。所以快樂是從內心開始,先要培育一個喜悅、輕鬆、放鬆、安樂和自在的心,則外境發生什麼事,都不能動搖你的快樂心境。故此,最重要是通過訓練自己的心,例如用禪修等方法,令自己的心處於一個愉悅狀態,則快樂會自然產生,不需依賴外境,都有一個自在的快樂人生。

除了以為外面世界是真實,我們也以為一些概念和知識是真實和真理。我們不明白,概念只是人類心識創造的,例如我們看到一隻「牛」,我們把它的形狀,顏色等等放入心和腦中,給它一個名稱叫「牛」,以後我們跟他人談話,只要說出「牛」,他們便能明白你在說什麼,你不需要帶一隻牛給他人看了,這是把看到的東西概念化(Conceptualization of Seeing)。同樣道理,我們可把聽到的聲音概念化(Conceptualisation of Sound),把某種鳥類(例如烏鴉)的聲音,放進心和腦中,然後向他人說,我聽到「烏鴉」的聲音,他就會知道你說什麽,那就是說,我們可以把看到的、聽到的、聞到的、嚐到和接觸到的概念化和語言化,那麼我們就可以和別人溝通關於我們通過五根所得到的經驗。同時,概念也可能是抽象概念,例如民主、自由、公平等等,這些都是我們人類意識所創造出來的概念。我們的生活中充滿概念和標籤,其實我們是活在概念中,這個世界就是概念的世界,我們就在一個概念的人生中。最後一定要明白,概念不是真實的,它只是我們通過心識創造出來的。概念是可以改變的,不是永恆的,不要執着概念,不然就是著相,就是給概念結縛著你了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