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有覺知的生活─真實的存在,真實的活着》─譚廣詮博士

1. 有覺知的生命才是真實的生命,有覺知或感覺到當下的生命才是真實的生命。覺知除了當下之外,還要覺知一切外景和內景,包括感受、思念、情緒,這才是真正的活着,真正的生命,不然就像禪宗說的拖着屍體的生活。在一個迷迷懞懞的狀態生活,生存和死亡沒有什麼分別。

2. 一切活動都可以訓練活在當下,把自己帶回當下,從虛妄不實的模模糊糊狀態下,返回現實中,真實中。無覺知內外,無覺知當下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。

3. 能覺知當下就能把我們帶回我們內在的家。回到當下就是回到你真正的家,真正的家就是此時此地此刻。能感受到我們內在的家,就能帶給我們快樂:生命的快樂,生存的快樂。快樂就在當下。所以應該感激當下的一刻。

4. 我們不斷的尋找未來,覺得有一天可以找到快樂就是未來。原來快樂就在當下,感受當下中的快樂,不要等到未來。未來是不存在的,未來是自己想像出來的,只有當下存在,要把握當下。

5. 生命中的每一當下都是一個獨特的時刻,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一個時刻。一切都只是在當下,除了當下,還有什麼?當下的內容什麼都可以,如坐禪、坐車、吃飯等,但無論內容是什麼,這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。當我們的心不在當下,我們就會被妄念佔據我們。妄念的背後就是自我,自我會推動我們要去找一些東西,得到一些東西。我們會以自我為中心看世界,要世界附合我們的喜愛,我們的見解,我們的習性等,這樣煩惱就生起了。

6. 訓練活在當下,心在當下,則我們會減少妄念。因為每一下心都在當下,就沒有時間「雲遊」而生起妄念,於是產生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就會減少,我們便會生活得安樂自在。

7. 有覺知生活的好處

i. 妄念減少。因為你把心全部都放在當下,沒有多餘精力去生起妄念。 同樣的,你生起的情緒和感受都會減少

ii. 當你有情緒感受等生起,你即時回到當下,則情緒思念,感受都會慢下甚至停下來

iii 有覺知, 你馬上知道你在當下環境的反應,你可選擇不去跟隨,冷靜的去回應,避免生起情緒,破壞當時的氣氛。

iv.能覺知當下,你便能做回自己的主人,不給業或習性控制,不受到條件制約,這便是解脫了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