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身放生、口放生、意放生》之一

昨天在旭日集團夏季放生祈福法會上,楊釗先生說了一番說話,名為︰「身放生,口放生,意放生」,我聽後深有同感。

楊釗先生說︰「我們今日放生活動,大家參與,放了很多生命,是『身放生』;遇到爭執,勸解他人原諒對方時是『口放生』;遇到不稱職的下屬,而原諒了對方,仍給與對方機會去改進、改善的是『意放生』。」這使我想起了漢朝名將李廣的故事。

秦時明月漢時關,萬里長征人未還;
但使龍城飛將在,不教胡馬渡陰山。

              唐 王昌齡 《出塞》

林暗草驚風,將軍夜引弓;
平明尋白羽,沒在石稜中。

              唐 盧綸《塞下曲》

這兩首詩,都是詠述漢朝李廣的故事,從這兩首詩,不難看出李廣的神弓蓋世,驍勇善戰。李廣雖英勇無匹,郤是命途多舛,所謂︰「馮唐易老,李廣難封。」李廣一生在漢與匈奴之戰役中,無不參與,與他同期的將領如衛青、霍去病都已封侯拜爵,李廣到老難封,這和他性格缺憾不無關係。

李廣有一次與匈奴戰敗,貶為庶民。一晚在外飲酒夜了,過了宵禁時間,在霸陵亭被霸陵尉喝止。李廣從人對亭尉說︰「是故將軍李廣。」亭尉說︰「即使是今將軍也不可以,何況是故將軍!」將他扣留在霸陵亭過了一晚。其後李廣再次起復,李廣要求朝廷將此亭尉調到在他軍中,藉故將他殺害。

霸陵尉當時表現雖是盛氣凌人,但也罪不至死,而李廣不依不饒,不肯放過,一定要置諸死地,對眼前一點小恩小怨都放不下,如何有一個將軍的容人大度,邱壑胸襟?李廣在對匈奴最後一戰,漢三路大軍,李廣的一路因風雪迷途而被單于逃脫,李廣年已將老,知道經此一役後,一生的封侯願望不再會實現,亦不願面對言官之彈劾問難,自刎而死。

原諒他人者,亦原諒自己;放生他人者,亦放生自己。

岑展傑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