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地緣》

迴向偈中有云︰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。」四重恩之一有國土恩,因國土給與我們水、土、礦、植物資源,孕育了我們,對我們有恩。談到國土,原來我們除了人與人之間講究緣份之外,人與地之間也有緣份。虛雲老和尚雲居方便開示中曾講及一個故事︰有一位即庵慈覺禪師,四川人。初出四川行腳時,欲上雲居。先在瑤田庄住宿一宵,夢見伽藍安樂公告知︰「你以前在此山,曾經擔過一擔土,今次到來只有一粥之緣。」第二天午後上山,晚上吃粥後,第二天早上與人相諍,寺中有關職事知道了,寺中規例,凡是新到者爭吵例必斥逐。慈覺禪師十分疑訝。十年後,他得法於卧龍先禪師。有一位南康姓張的太守,亦四川人,與師親舊,剛好雲居虛席,請師到此開法。慈覺師欣然應允,以為前夢不應驗了。第二日上山,當晚在麦洲庄住宿,忽然往生遷化,其塔至今尚在。

另一個有關地緣的故事是有一位醫生,醫術一般,在一地掛牌不行時,求診者越來越少,於是向一位高僧求教。高僧向他指示向南方某地去掛牌行醫,說也奇怪,他到當地後,當地人樂於向他求診,而他往往藥到回春,於是大行其時。他覺得奇怪,求問高僧。高僧說︰「你多生前曾在此地建了一座橋,造福此土,故與此地有緣,其因緣為如是。」

岑展傑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