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「明心」—— 放生法會,一如大和尚、衍空法師開示感言》

昨天旭日春季放生法會上,一如大和尚與衍空法師及諸位法師都作了開示。一如大和尚勉勵大家要精進用功,發心成佛。衍空法師談到成佛要明心見性,如何才可明白自心?衍空法師舉例說︰「當我們看到樹葉變紅、樹葉枯落,我們會說︰『秋天到了。』當我們看到百花開放、百鳥和鳴,我們會說︰『春天到了。』同樣,當我們看到一個樹林時,我們其實所看到的是一棵一棵的樹木,我們給它們起了一個名字︰『樹林』。」

其實「秋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樹林」,都是我們的「心」所建構出來的一些概念。「心」不停地活動,對一切事物加以辨知而執著,至於這些認知的真相如何?是否與實相相應,一般都不甚了了。衍空法師說,當我們明白「心」的活動真相時,我們就會放下自在了。

我的經驗︰甚至我們一直牢牢執著的「我」的概念,也是虛妄不實的。我們一直以為,在我們不停活動的心念底下,有一個「我」的存在。其實這個「我」,只是我們的「以為」罷了,除了這一個「以為」之外,並沒有一個「我」的實質性的東西在那裏。「心」不斷地告訢我們,有一個「我」的存在,但是否如此,就要真實體驗,就要「明心」,就要如一如長老所說,要用功修行了。

岑展傑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