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有關宿命通的故事》

有關宿命輪迴的故事,中國古時筆記小說,間有記載。西方受基督教影響,很少有關記載,近年佛教在彼邦漸行,有些開明思想的西方人,對輪迴轉世之說,抱科學態度,以客觀態度研究。如史諦文生對泰國一些自稱記得前生的小孩訪問研究,分別作為案例。精神科醫生魏斯,以催眠治療病人,對經催眠喚起前生記憶的人,著書報導。

以下介紹近人馮達庵阿闍黎在其所著《佛法要論》中一篇有關宿命通的記載︰

隋朝崔彥武,開皇年間為魏州刺史,有一次行到一小鎮,愕然間又驚又喜,對隨從說︰「我以前曾在這裏為人妻子,我還記得以前家在那裏。」於是騎馬入到一長長的巷子,到一人家,命人敲門。其主人是一老人家,出來拜見。彥武入到其家裏,見到東邊牆壁去地六、七尺有突起地方,於是對主人說︰「我以前所讀的《法華經》及金釵五雙,都藏在此高突之處。經中第七卷後之紙有一次被火燒去,我至今每誦至第七卷後,總記不起。」於是令隨從鑿開牆壁,取得經函及五釵,第七卷後果然被火燒去。主人哭泣說︰「我妻子生前常誦這部經,釵亦是她的。」彥武跟著說︰「屋前庭有一棵槐樹,我前生將產子時,曾剪下自己一束頭髪放在樹洞裏。」叫人探索樹洞,果然找到頭髪。於是送了一份厚重禮物給老人家,辭別而去。

岑展傑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