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筆記故事》

大家多有看過幾年前的一部當紅的電視劇《鐵齒銅牙紀曉嵐》,劇中由張國立飾演的紀曉嵐與奸臣和坤互相鬥智,妙趣橫生,平增不少笑料和娛樂性。現實上紀曉嵐是清朝大才子,著名學者,亦是政治人物。官至禮部尚書,協辦大學士,曾任《四庫全書》總纂修官。

紀曉嵐曾編寫了一部筆記型式的志怪小說《閲微草堂筆記》,主要搜輯當時代前後的各種狐鬼神仙、因果報應、或親身所聽聞的奇情軼事。此書文字雋永。魯迅在《中國小說史略》中對此書有很高的評價︰「雋思妙語,時足解頤……雍容淡雅,天趣盎然。」本書有英文及意大利文譯本。本欄會陸續介紹書中一些有關因果故事。以下先介紹一則〈菜人〉:

景城西邊偏僻的地方,有幾座荒廢的墳墓,墳墓幾乎都要坍平了。小時候有一次經過時,老僕施祥指著墳墓說:「這就是周某子孫的墳墓,因為周某做了一件善事,使子孫延續了三代。」明朝崇禎末年時,河南、山東發生嚴重的旱災和蝗災,草根、樹皮都被吃光了,接著連人也吃,官府也沒辦法禁止,婦人和小孩,雙手被綁在後面送到市集上販賣,叫做「菜人」,屠夫買回去後,就像豬羊般宰殺了他們。

周氏的祖先,從東昌做完買賣回來,到店裡吃午餐,屠夫說:「肉賣完了,請等一下。」一會兒,看到屠夫拖著兩個女人進廚房,叫喊著:「客人等很久了,先拿個蹄子來。」周某急忙上前阻止,卻只聽到一聲悽慘的哀嚎,一個女人已活生生被砍去右臂,痛苦得倒在地上翻滾,另一個女人嚇得渾身顫抖面無人色,她們見到周某,同時哀號,一人哀求讓她快點死,一人哀求救命。周某於心不忍,就出錢贖了兩人,一個已經無法存活,立即刺心臟使她速死,另一個帶回家,因為周某沒有兒子,就納為小妾。後來小妾生了一個兒子,這孩子生下來時右手臂有條紅色血絲,從腋下繞過肩胛,就像那個斷臂女人的樣子。後來周氏傳了三代才絕了後。鄉人都說周某本來命中無子,能夠再傳三代都是因為做這件善事才得以延續的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