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〈落井的瞎子〉

離我家十多里路的地方,有個姓衛的瞎子。戊午年的除夕,他到所有平常彈唱表演的人家中辭歲,每一家都給他一些食物,他就背著食物回家。走到半路,不小心掉到一口枯井裡。那口井位在荒野偏僻的小路上,又是家家戶戶守歲的時候,路上沒有行人,他喊到喉嚨乾了,也沒有人回應。幸好井底溫暖,又有食物可以吃,渴得受不了,就吃水果,竟然撐了幾天沒死。剛好有個屠夫王以勝趕著豬回家,距離枯井還有半里遠時,豬突然掙脫繩子逃跑,在荒野的田地裡狂奔,也不小心掉進這口井裡。王以勝拿鉤子勾出豬時,才發現衛瞎子,這時他已經奄奄一息了。

這口井的位置並不在屠夫會經過的路上,卻彷彿有某種力量讓他走到這裡。先兄晴湖曾經問衛瞎子在井底的情形,衛瞎子說:「當時已經萬念俱灰,不敢指望能活著回來,只是想著老母臥病在床,等我這個瞎子兒子奉養,如果連瞎子兒子都沒能奉養,料想她這時恐怕已經餓死了,想到這裡就覺得痛徹心肝,無法忍受。」先兄說:「如果不是這一個孝順的念頭,王以勝所趕的豬絕對不會掙脫繩子。」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