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〈老牛哭墓〉

先父姚安公說:雍正初年,李家窪有個佃戶董某,他的父親過世了,留下一頭牛,又老又跛,董某打算把牛賣到屠宰場。牛就脫逃到董父的墳前,趴在地上一動也不動,不管如何牽拉、鞭打,就是不起來,只是搖著尾巴長聲哀號。村人聽到這件事,都跑過來看。忽然董某鄰居的一位老人劉某氣衝衝地過來,用柺杖敲打著牛說:「他的爸爸掉進河裡,關你什麼事?讓他隨著波浪漂流充當魚鱉的食物,這不是很好嗎?你沒事找事,把他爸爸救出來,多活了十幾年,讓他還要辛苦奉養,生病了要看醫生吃藥,死了要買棺材埋葬,還留下這個墳墓,每年還要祭拜,給董氏後代子孫帶來數不清的麻煩,你的罪過真大啊!被殺是理所當然的,還哞哞地叫什麼啊?」原來董某的父親曾掉進深水裡,這頭牛也跟著跳進水裡,董父拉著牛尾才得以上岸。董某本來不知道這件事,聽了以後很慚愧,打著自己的臉頰說:「我實在不是人!」連忙拉著牛回家。幾個月後牛病死,董某哭著把牠埋了。

這位劉老先生很滑稽,他的行為和東方朔救漢武帝奶媽的事(註),竟然暗暗相合。

註:故事出自《史記・滑稽列傳》。漢武帝要遣送奶媽出宮,奶媽求救於東方朔,東方朔教奶媽臨去時頻頻回首,東方朔因故意數落奶媽,說武帝已長大不需奶媽的照顧,激起武帝懷念奶媽舊日疼愛的恩情,終於免除被遣送出宮的命運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