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〈吃人的瑪哈沁〉

瑪納斯有個罪犯的妻子,到山上砍柴,突然被瑪哈沁抓住。瑪哈沁,是額魯特的流民,他們沒有首領,沒有部落族群,有時候幾十個人一隊,有時候幾個人一隊,在深山中出沒,遇到飛禽就吃飛禽,遇到野獸就吃野獸,遇到人就吃人。罪犯的妻子被抓後,剝去衣服綁在樹上,一旁升起火堆,才剛割下婦人左大腿上的一塊肉,突然聽到一聲槍響,人聲喧嘩,馬啼聲震動山谷,瑪哈沁以為是官軍來襲,丟下婦人逃跑。其實那是軍營的士兵牧馬時,偶然用鳥槍打野雞,不小心打中馬尾,受傷的馬亂竄,驚嚇了其他的馬,因此馬兒相隨著竄入山中,士兵也鼓噪呼喊著追入山中。假使再慢片刻,這個婦人就要血肉模糊了。

這難道不是冥冥中有神靈指使的嗎?這個婦人從此常年茹素,她曾對人說:「我吃素不是為了討好佛菩薩來求福。天下最痛苦的事,莫過於活生生被割下肉來;天下最恐怖的事,也莫過於被綁著等待宰割。每當看到有人屠宰動物,我就想起自己受痛苦折磨的時候,想到那些動物,牠們的痛苦恐怖,一定也跟我當時一樣,所以對於肉也就無法下嚥了。」這些話也可以用來警惕世上貪吃的人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