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雜譬喻經》選:〈無我〉

從前有一個人,奉命出使遠方,夜裏獨自住在一所空屋子裏。半夜裏有一個鬼,擔著一個死人進屋來,放在他面前。跟著又進來一個鬼,駡前面一個鬼道:「這死人是我的,你爲何把他擔了來?」兩個鬼一個抓住死人的一隻手,爭執起來。

先進來的那個鬼說:「這屋裏有一個人,你可以問問,這死人是誰擔來的?」

這人心裏想:「這兩個鬼,氣力都大,要是我說實話,肯定只有死,要是我說假話,也只有死。怎麽說都逃不脫,那也不用說假話了。」於是就說:「是先來那個鬼擔來的。」

後來那個鬼大怒,抓住這人,拔掉他的手臂,丟在地上。先來那個鬼就從死人身上取下一隻手臂,又給他補上去。就這樣,這人身上的兩隻手、腳,還有頭和脅都被拔了出來,又被鬼用死人身上的手、腳、頭、脅安了上去。兩個鬼一起把換下來的那個人身子吃完,擦擦嘴,走了。

這人心裏想:「我父母生下的我的身子,眼睜睜看著被這兩個鬼吃掉了,我現在這個身上,全是人家身上的肉。我現在是有身呢,還是無身?要是說有,全是人家的身子。要說沒有,又擺著個身子在這兒。」他想來想去,越想越糊塗。第二天,他順著路往前走,到了一個國家,看見佛塔和僧人,不問別的事,就問他自己的身子是有還是無。僧人們問他:「你是什麽人?」他回答說:「我不知道我是人還不是人。」便把頭天夜裏的事告訴了僧人們。

僧人們說:「這人自知無我,可以得度。」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