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的智慧——真相的獲得

手上有一部《讀者文摘》多年前出版的畫冊《古文明之謎》,畫冊圖文並茂,記載了世界各地遺留下來的古蹟。書中前言,轉述了一九三零年愛恩斯坦一番說話︰「人類的一切經驗和感受中,以神祕感最為美妙;這是一切真正藝術創作及科學發明的靈感泉源。沒有這種靈性的人,對神祕事物不會感到驚異,對新奇的事物也不會感到心移神馳,他就不啻為沒有生命的行屍走肉;雖然生有一對明亮的眼睛,卻等於是永遠閉起來。」

的確,從世界各地考古發掘出來的遺蹟片石,所透露出來的古代消失文明的奧秘,令人心馳神往,如馬雅人神奇精準的曆法,數學的計算,精美的建築。

在秘魯那斯克荒原上,有很多巨大的圖形,圖形之巨大,在地面上只能看見一條條長長橫直線條,只有在空中鳥瞰,才能看出這些線條像道路、像方格、圓圈、螺紋,動物、植物,甚至有一隻大蜘蛛的清晰圖形,這些巨大圖形如何畫成?供人空中鳥瞰目的何在?都令人感到神秘莫測。

在非洲馬里共和國廷巴克圖以南的山區,有一個多貢族,這個民族有一個關於天狼星的傳說,提到︰「天狼星有一顆黑暗的、致密的、肉眼看不見的伙伴,在那裡有世界上最重的物質。」於是喚這「黑暗的伙伴」作「波托羅」,「托羅」是星的意思,「波」是一種細小的穀物,意思即細小若穀物的星星。這傳說帶來了驚愕震盪,直至一八四四年,天文學家從天狼星異常軌跡而推測它擁有另一顆看不見的伴星;一八六二年,才有人證實天狼星日的存在。

天狼星日是一顆不會發光的白矮星,直徑與地球差不多,但質與太陽差不多,所以密度極高,茶杯般大的天狼星日的物質重量已是十二噸。

那麽在非州以這樣一個原始落後的民族,如何比現代天文學家早數百年,知道天狼星有一顆看不見的伴星存在?

這樣一個一個的謎團,令人神馳向往,但無論考古學家如何努力,人類學家如何考究,都不能完全解開這些謎團,這些消失了的文明,消失了的民族,到那裡去了?隨著時間的消逝,這些謎團只能一個一個的懸空在那裡。而非州的多貢族,是如何獲得那個有關天狼伴星的奇怪傳說?

在這裡《華嚴經》的經文,有另一番啟示,《華嚴經》卷十六尾段頌文有云︰ 「眾生諸界各差別,一切世間無有量,欲悉了知其體性,菩薩以此初發心。」又說︰「無量無邊諸世界,欲以一毛悉稱舉, 如其體相悉了知,菩薩以此初發心。」

在十七卷〈初發心功德品〉經文云︰「菩薩為了知十方世界故,發菩提心。」「欲以一念心,盡知一切廣大世界,而無障礙故,發菩提心。」「但為知爾所世界成壞劫數故,發菩提心。」

《華嚴經》教我們要發盡知宇宙一切世界,了知一切眾生的廣大菩提心,如何能做到?如果以目前科學家的研究方法,的確是難以做到;以現在科學家的研究進度,不要說要盡知宇宙,甚至地球一隅的某個文明,某些民族的某些歷史,都不能盡知,何況全宇宙。但《華嚴經》要我們發要盡知宇宙的廣大心,是因為我們能做到這一點。《六祖壇經.般若品》說︰「心量廣大,遍周法界,用即了了分明,應用便知一切。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。」佛陀在開悟時說︰「奇哉奇哉,一切眾生,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因妄想執著,不能證得。」我們的心量,如宇宙一樣廣大,智慧如佛般淵深,但能除去妄想執著,其功能自能盡顯,如鏡照像,一切盡顯,一切盡知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