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佛母尊勝陀羅經》的故事

在超幽法事《瑜珈焰口》的儀軌裡,有一章是誦〈尊勝佛母咒〉,此咒出於《佛頂尊勝陀羅經》。此經的緣起,是三十三天有一位善住天子,一天看見自己壽命將盡,隨即會墮下畜生道,受七返畜生之身,所謂猪、狗、野干、彌猴、蠎蛇、烏鷲等身,食諸穢惡不潔淨之物,心大驚怖,於是下到人間,到逝多林見佛,求佛救拔。佛於是向其說法,又授了此〈尊勝佛頂陀羅尼咒〉與善住天子。善住天子返回自宮殿,虔誠持誦,七日後罪根消滅,更增壽命。

佛在此經中,說此經廣大利益︰「若復有人,能持此咒者,從是受持以後,永離惡趣,恒與十方諸佛同居一處,恒生菩薩勝侶之中。」

又說︰「若有國王、王子、王母、太子、百官宰相,及諸比丘、比丘尼、善男子、善女人等,為供養故,書此陀羅尼咒安七寶塔中、或寶獅王座上、若金剛台中,若舍利窣堵波內,若高幢頭,若有四生眾生,或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造諸十惡五無間業,及四重禁一切重罪,應生閻摩羅界,乃至六趣隨處受苦,是罪人等,若於此陀羅尼塔邊往來,塔上微塵落其身上者,如上諸罪悉得除滅。或有風過吹其塔等,而復吹人少霑身分,即得生天,受勝妙樂,亦隨意樂往生淨土。若有持是陀羅尼者,適欲洗手,以水灌掌,其水墮地,霑灑蟲蟻,是諸蟲者即得生天。」

此經流傳東土,有一段因緣。公元676唐高宗儀鳯元年,有婆羅門僧佛陀波利到此土五台山,朝禮文殊,懇切不已。忽見一老人從山中出來,向其語道︰「法師情存慕道,追訪聖踨,不憚劬勞,但漢地眾生多造罪業,出家之輩,亦多犯戒律,唯有《佛頂尊勝陀羅尼經》能滅眾生一切惡業,未知法師有否帶來此經呢?」僧人說︰「我一心來禮謁,沒有帶此經來。」老人說︰「既沒有帶此經來,空來有何益?你可回西國取來此經,將來流傳漢土,即是徧奉眾聖,廣利群生,拯濟幽冥,報諸佛恩呢﹗」波利尊者聽聞這番說話,不勝喜躍,於是返回天竺,取得此經,至公元683年永淳二年回至西京,奏聞高宗。高宗請高僧及大臣在內廷譯出。波利尊者又將咒本於西明寺翻譯,前後兩本,並流傳於世。後來波利尊者再朝五台山,就沒有再出來了。

後人有云︰
「波利尊者往東來,卻被文殊化引開,
東土若無尊勝咒,幽魂難以脫塵埃。」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