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莊嚴論經》選:〈難陀王〉

我過去曾聽說過這麼一件事:有一個國王,名叫難陀。這國王拼命聚斂財寶,希望把財寶帶到他的後世去,心裡想:「我要把一國的珍寶都收集到我這兒來,不能讓外面有一點剩餘。」因為貪戀財寶,他把自己的女兒放在淫女樓上,吩咐她身邊侍候她的人說:「要是有人帶著財寶來求我的女兒,把這個人連同他帶的財寶一起送到我這兒來!」他用這樣的辦法聚斂財寶,全國沒有一個地方還有金錢寶物,所有的金錢寶物都進了國王的倉庫。

那時有一個寡婦,只有一個兒子,心裡很是疼愛。這兒子看見國王的女兒姿色美麗,容貌非凡,很是動心。但是他家裡沒有錢財,沒法結交國王的女兒。為了這事,他生起病來,身體瘦弱,氣息奄奄。他母親問他:「你害了什麼病,病成這麼個模樣?」

兒子把事情告訴了母親,說:「我要是不能和國王的女兒交往,必死無疑。」

母親對兒子說:「可是國內所有一切金錢寶物,一無剩餘,到哪裡去弄到寶物呢?」母親又想了一陣,說:「你父親死的時候,口裡含得有一枚金錢。你要是把墳墓挖開,可以得到那枚錢,自己用那錢去結交國王的女兒。」

兒子照著母親的話,就去挖開父親的墳,從口裡取出那枚金錢。他有了錢後,來到國王的女兒那兒。這時國王的女兒便把他連同那枚金錢送去見國王。國王見了,說:「國內所有的金錢寶物,除了我的倉庫中,都蕩然無存。你在哪裡弄到的這枚金錢?你今天一定是發現了地下的窖藏了吧。」

國王用了種種刑法,拷打這寡婦的兒子,要問清楚他得到錢的地方。寡婦的兒子回答國王說:「我真的不是從地下的窖藏中得到這枚金錢的。我母親告訴我,先父死的時候,放過一枚金錢在他口中。我挖開墳墓,由此得到的這枚錢。」

難陀王派了人去檢查真假。使人去了,果然看見了死人父親口中放錢的地方,這才相信了。難陀王聽了使人的報告,心裡暗自想道:「我先前聚集一切寶物,想的是把這些財寶帶到後世。可是那個死人父親一枚錢尚且都帶不走,何況我這樣多的財寶呢?」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