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字街頭撞見爹娘

禪宗有一句說話︰「十字街頭,土曠人稀,相逢者少。」又有一句說話︰「十字街頭撞見爹娘。」

這兩句說話可以表示人類在這世界的處境,我們不知如何來到了這個世界,我們對這個世界是陌生的,短短數十年我們又要離開這個世界,我們不知道又要到何處,我們在這世界只是過客,就像在十字街頭,人來人往,但與我無關,一切是陌生與疏離。而且物我不透,物質是物質,我是我,物質只是供我利用,供我消耗的東西。但事實是這樣嗎?虛雲老和尚有一首開悟偈有云︰「春到花香處處秀,山河大地是如來。」大自然的一切,無時無刻不是向我們全情顯露,是如來的法身;甚至眼前周圍一切,桌面上的書本、電腦、紙、筆、杯子,與我們無一不親切到不得了,就像《楞嚴經》說︰「不知色身,外洎山河虛空大地,咸是妙明真心中物。」那為甚麽我們體會不到?因為我們有思維心,思維心一起,就有一個「我」,和「他」就分離開了。一旦放下思維,才發現眼前陌生的世界,原來是那麽親切,此時情境,就像是「十字街頭撞見爹娘。」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