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人看花,如夢相似

《五燈會元》卷四〈南泉普願〉章記載,陸大夫問師道︰「肇法師也甚奇怪,解道『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為一體。』」師指庭前牡丹花曰︰「大夫!時人見此一株花,如夢相似!」陸罔然。

這位宣州刺史陸大夫姓陸名亙,是南泉禪師在家弟子,是一位文人,他向南泉禪師問道︰「僧肇法師竟然也和道家莊子的說法一樣,說『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為一體。』你認為他這般的說法怎麽樣?」(莊子曾說過︰「天地與我並生,而萬物與我為一」)南泉禪師沒有直接回答他弟子的問題,反而指著庭院前的牡丹花而說︰「大夫!一般人見到這一朵牡丹花,如同在夢中。」

驟眼看來,南泉禪師的回答與陸大夫的問題風馬牛不相及,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為一體」與「時人看花」,有甚麽關係?但南泉禪師的意思是說,即使是現在,我們無時無刻,都是與萬物為一體的。只因情生智隔,想變體殊,妄念一起,就將萬物與我隔別開來,就看不到實相,如同在夢中。所以張拙秀才說︰「一念不生全體現。」妄念不生,萬物一體,頭頭顯現。陸亙大夫當時沒有領會,所以罔然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