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〈劉橫救孕婦〉

康熙末年,張歌橋(在河間縣內)有一個叫劉橫的人(橫讀作去聲,因為他為人強悍而得到這個外號,不是他的本名),住在河邊。有一次,遇到河水暴漲,河中載著重物的小船,大部分都沉沒了。偶然間劉橫看到河中一個婦人,抱著斷掉的船槳在波浪間浮浮沉沉,大聲求救,卻沒有人敢去救她。只有劉橫挺身而出說:「你們不是男子漢大丈夫嗎?那有見死不救的!」於是獨自划著小船,追了三、四里,好幾次都差點翻船,終於把婦人平安救上來。第二天,婦人生下一個兒子。

一個多月後,劉橫忽然生病,就叫妻子準備後事。當時劉橫還能走能站,大家都覺得很奇怪,劉橫歎息地說:「我的病不會好了。我救起婦人的那個晚上,恍惚之間夢見去到一個官府,吏卒引領我進去,有位官員拿著簿子給我看,說:『你一生做了很多壞事,應當在今年的某一天死亡,死後會轉生為豬,以後五世都會受到屠殺宰割的苦刑。幸虧你今天救了兩條命,積了很大的陰德,按照陰間的法律應當延長二十四年的壽命。現在銷除你應延長的壽命,用來抵銷你做壞事的業報,仍然讓你在原先注定的日子死去。因為死亡的日子已經迫近,恐怕世人愚昧,會疑惑你做了這樣的善事,反而短命早死。因此召你來說明,使你明白事情的原委,這一生的因果報應就此了結,來生再好好努力就可以了。』醒來後我心中很厭惡這件事,所以沒有告訴別人。如今時候到了我果然生病,還指望能活命嗎?」不久劉橫就真的如他所說的去世了。由此可見,天道神理清清楚楚,絲毫不會有差錯,人世間的福禍,加減乘除,常常是合好幾輩子的善惡來計算,不要因為偶然的不應驗,就草率地說天道無知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