窺基大師

窺基大師(632-682),是玄奘大師之高足,俗姓尉遲,字洪道,世稱慈恩大師,京兆長安人,法相宗的傳繼者。

窺基大師的來歷有一段宿世因緣,玄奘大師往印度取經時,經過雪山,當他爬到山頂時,發現有一位修行人在那裡修行入定,已不知經過多少年月。玄奘法師用引磬輕敲,令他出定,一問之下,才知這位修行人是迦葉佛末法時代的比丘,自幼出家修行,志求修行成佛。因預知釋迦牟尼佛將繼迦葉佛成佛,於是入定待釋迦牟尼佛成佛時向他請求佛法,不料入定過久,釋迦牟尼佛已成佛入滅一千多年了,錯過了時機。玄奘法師於是向他道:「不若你投生人間,待我取經回來,將佛法傳授與你,你可去大唐長安投生富貴人家待我,如何?」修行人於是答應了。

玄奘法師及後取經回來,一日在長安街頭,遇見一騎馬翩翩少年,氣宇軒昂,玄奘法師一見便識,知是故人。一問之下,是尉遲恭之公子,名尉遲洪道,於是請其出家,欲招為弟子。窺基大師初時不肯,經玄奘法師再三權巧化度,乃於十七歲,於玄奘法師座下出家。

窺基大師出家後,精勤修道,研習各種經綸,精通大小乘經教,了知華梵各種語言,辯才無礙,撰述多種經論章疏,成為法相宗一位巨匠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