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訂三生

作者:蓮池寺

10 月 12, 2020

緣訂三生

在唐朝代宗大曆年間,有個諫議大夫李源,其父被安祿山殺害,令他覺悟世事無常虛偽,遂辭官歸隱,更捨宅為慧林寺,禮請圓澤禪師為住持。

後來李源想要去四川朝峨眉山,約圓澤禪師同行。圓澤禪師想要由長安經協谷走陸路去,但李源堅持要自荊入峽走水道去,兩人意見不同,各有原因。李源不知道圓澤禪師的事,圓澤禪師卻知道李源心裡的想法,原來李源恐到長安後遇到熟人,熟人會勉強留他做官。圓澤禪師沉思良久,終於順著李源的心意,走水路由荊州去。

一天,他們乘船到了一個叫做南浦的地方,因灘河危險,天尚未暗船就停下來了。那時有一位懷孕的婦人在河邊洗衣服,圓澤禪師一看到這位婦人便開始流淚。

李源覺得很奇怪,就問圓澤禪師說:「從荊州到這裡,像這樣的婦人不知遇了多少,為什麼你看到她,卻如此的悲傷呢?」

圓澤禪師說:「我不想走水路,就是怕遇到這位婦人,因為她已懷孕三年尚未生產,就是等我來投胎。現在看到她,我無法避免要去投胎,你在這裡小住幾天,助我葬在山谷。三天之後,請到那婦人家看我,我生下來便哭個不停,父母無計可施,唯獨見你,我會對你喜樂而笑,這就是我們的憑信。十二年後的中秋夜,請你到杭州天竺寺外來會我。」說完了,就更衣沐浴坐脫了。

李源很後悔,不過也沒辦法,就把圓澤禪師葬了。

三天之後,李源就到那位婦人家裡去看,果然婦人生了一個男孩,出生以來哭個不停,急壞父母,那男孩看到李源,果然轉哭為笑。

李源經此一事,已無心機前往四川,便返回洛京。回到慧林寺後,才曉得圓澤禪師在未出發前,已經把後事都交代好了,因此曉得他不是平常人。

李源始終掛著與圓澤在「杭州天竺寺外相見」的約定。十二年後,他千里迢迢從洛陽到杭州天竺寺去。誠心跟菩薩祈願能與故友相見。之後,李源踱步至寺的後方,瞧見遠處山腳下有一塊巨大的石頭臨溪而立,景緻非常秀美,遂漫步到大石之處坐下等候。

望著潺潺的溪水,思念著故友圓澤,李源不禁入神了。這時,在溪的對岸傳來一陣清悅的歌聲。在月光朗照之下,他抬頭一看,只見一個十一、二歲的牧童騎在牛背上唱著竹枝詞:

「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不須論;

慚愧故人遠相訪,此身雖易性常存!」

李源一聽,就知道他是圓澤禪師的後身,就上前隔著溪水問說:「圓澤禪師好嗎?」

牧童回答:「李公真是一位有信用的人」,然後又唱說:

「身前身後事茫茫,欲話因緣恐斷腸!

吳越江上遊已遍,卻回煙棹上瞿塘。」

牧童唱完,遠遠看著李源,撫掌大笑!正當李源欲向牧童再問個究竟時,不料這牧童一個轉身,穿入柳樹密林,立刻隱沒於飛來峰的山谷中。

李源懊惱極了,一人呆在石上,悵惘許久。回到寺內,問了僧人,始知那塊大石頭叫葛稚川石,是著名的道士葛洪煉丹時用過的爐臺。在那當下,他串連起故友圓澤,及十二年之約的意象,黯然神傷道:「如非圓澤禪師來赴約,尋常牧童,何以能吟出如此深情的詩句啊?」

後人感於李源與圓澤禪師的友誼,遂附會李源坐過的那塊石為三生石。三生石,從此成了「因緣前定」的表徵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