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〈會說話的馬〉

交河縣有位老儒生及潤礎,雍正乙卯年去參加鄉試。晚上到了石門橋,旅館房間都已經客滿,只剩一個房間,因為窗戶正對著馬廄,沒有人要住,及潤礎只好勉強住下。夜裡馬兒跳來跳去,吵得他根本睡不著。夜深人靜後,忽然聽到馬兒說起話來。及潤礎平時愛看雜書,記得宋代話本小說中有牛在河堤下說話的故事,知道這不是鬼魅,就屏住氣息偷聽。

一匹馬說:「現在我才知道忍受饑餓的痛苦,生前所欺騙剋扣的牲畜糧草錢,現在在那裡啊! 」另一匹馬說:「我們大多是馬夫來轉世的,死後才知道這種業報,而現在活著的馬夫們卻不知道,實在令人嘆息。」馬兒們聽了都低聲的哭了起來。 又一匹馬說:「冥官判案也不怎麼公平,為什麼王五可以轉生為狗?」另一匹馬說:「冥間的吏卒曾說過,王五的老婆和兩個女兒都淫亂,把他的錢都偷去給他們的情人,因此抵銷了一半的罪過。」另一匹馬說:「的確是這樣,每個人的罪業有輕有重,姜七轉生為豬,要遭受宰殺的痛苦,比起我們就更慘了。」及潤礎忽然不小心輕咳了一聲,於是馬兒都安靜了。

及潤礎常常說這件事來告誡馬夫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