僕人劉琪,養了一頭牛和一隻狗,牛看到狗就用角撞牠,狗看到牛就咬,往往鬥到流血不止。但是牛只撞這隻狗,對別的狗就不會; 狗也只咬這隻牛,也不咬別的牛。後來劉琪把牠們綁在不同的地方,有時牛聽到狗的聲音,或狗聽到牛的聲音,都會抬起頭怒視著。後來姚安公到戶部做官,我也跟著到京城,不知道那頭牛和狗後來怎樣了。

有人說:「禽獸雖然不會講話,但是都能記得前生。這隻牛和狗,大概就是佛經中所說的前世冤仇,今生還記得吧?」 我認為前世冤仇的說法,是確定無疑的,但說能記得前世,就似乎未必了。我的親戚中有姑嫂二人互相厭惡,嫂嫂跟其他小姑相處得都和睦,就只跟這個小姑相處得像仇人;小姑跟其他嫂嫂也都和睦,唯獨跟這位嫂嫂像仇人一般。這哪裡是因為她們能記得前世的緣故呢?應該是怨恨的念頭,根源於性情中,一旦相遇,就像藥性相反的藥,雖然是枯萎的根、腐朽的草,本來是沒有知覺的,但彼此的氣味卻自然能激發出相鬥的本能。因果牽連糾纏,沒有什麼事是沒有報應的,三生輪迴也只是一轉眼的功夫,怎能圖一時的快意為小事與人爭鬥啊!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