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〈大鍋裡的牛與屠夫〉

臨清人李名儒說:他們家鄉有個屠夫買了一頭牛,牛知道他是屠夫,不管怎麼拉牠就是不肯走,打牠就往旁邊逃去,直到力氣用盡,才被屠夫強拉著走。牛經過一家錢莊時,忽然對著門口屈膝跪下,眼淚不停地的流下來,錢莊的人很同情牠,問知買進的價錢是八千錢,要求用同樣的價錢買牠。屠夫討厭這頭牛的倔強,堅持不肯賣,錢莊的人又加了利息他也不賣,還說:「這隻牛很可惡,我一定要殺了牠才甘心,就是給一萬錢我也不賣。」牛聽了這句話,突然自己站起來,跟著屠夫走了。屠夫把牛肉放入大鍋子裡煮著,然後去睡覺。五更時,屠夫起床去開鍋。屠夫的妻子奇怪丈夫很久還不回來,疑惑的跑去查看,看到屠夫已經掉進大鍋裏,腰部以上的身體已經跟鍋裡的牛一起煮爛了。 凡是有生命的物體,沒有不畏懼死亡的。不因為牠的畏懼而憐憫牠,反而因為牠的畏懼而憤怒,所以牛的怨恨,就比平常更增數倍了。這頭牛懷著怨恨之氣,所以屠夫的報應立即來到,這也是理所當然。

已過世的叔父儀南公,曾經看見屠夫許學牽一頭牛要宰殺,牛看到叔父時,跪在地上不起來,叔父於是贖了牛,把牠交給佃戶張存。張存養牠好幾年,這頭牛耕田、拉車時,比其他牛都加倍賣力。由此看來,動物尚且懂得有恩報恩,有仇報仇,我們怎能不深思啊!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