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雜譬喻經》選:〈孔雀王〉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隻孔雀王,身邊跟隨著五百隻雌孔雀,相隨經歷各處山林,看見一隻長得十分漂亮的青雀,便拋棄了五百雌孔雀,去追逐青雀。青雀只吃甘露和好果子。

這時國王的夫人生了疾病,夜裡做夢,夢見孔雀王,醒來告訴國王,要國王出重賞募求孔雀王。國王便對獵師們說:「誰能捉得孔雀王來見我,我賞他金子一百斤,還把女兒嫁給他做妻子!」獵師們於是到各個山林裡尋找,看見孔雀王跟著一隻青雀,就用拌了蜜糖的面到處塗在樹上。孔雀王天天到這裡來為青雀找食,漸漸就這樣熟悉習慣了。獵師又把蜜面塗在自己身上,孔雀王到獵師身上取蜜面,獵師就把它抓住了。孔雀王說:「我把這一山的金子給你,你放了我吧。」獵師說:「國王給我金子,還有媳婦,這就夠了。」

獵師把孔雀王捉到國王面前。孔雀王對國王說:「大王愛重夫人,所以要捉到我。請大王給我一點水,我念咒語,然後用這水給夫人喝和洗澡。夫人的病要是不好,殺我也不晚。」於是國王給了孔雀王一些水,命令他念咒語,又把水給夫人喝下去,夫人的病立刻就好了。因為有了這水,王官內外,所有的人的各種疾病都治好了。國王的百姓紛紛都來取水,來的人許許多多,難以數計。

孔雀王對國王說:「大王可以用木頭拴住我的腳,讓我自己已在湖水中往來念動咒語,遠遠近近的老百姓就可以自己任意地來取水了。」國王說:「很好。」國王手下的人就把孔雀王的腳拴上木頭,引到湖中,孔雀王自己來回到處念咒語。人們只要喝了湖里的水,聾子能聽,瞎子能看,跛子也變得能夠走路,羅鍋都伸直了背。於是孔雀王又對國王說:「大王國中的各種惡病,現在都治好了。老百姓像供奉天神一樣地供奉我,我也不想離開這兒了。大王可以解開我的腳,讓我在這湖水上往來飛翔,晚上我就歇在這樑上。

國王便命令解開孔雀王的腳。這樣過了幾個月的光景,孔雀王在樑上大笑。國王問它:「你笑什麼?」孔雀王回答說:「我笑天下有三癡,一是我癡,二是獵師癡,三是大王您癡。我本來和五百雌孔雀相隨在一起,卻拋棄了它們,去追逐青雀,由於貪欲,被獵師捉住,這是我的癡。我給獵師一山金子,他不要,說大王會給他媳婦和金子,這是獵師的癡。大王得到神醫,王夫人太子及國中有病的人都得到治愈,身體更健康。大王既然得到神醫,不牢牢看好,反而縱放了,這是大王您的癡。」說完,孔雀王便飛走了。

佛告訴舍利弗說:「那位孔雀王就是我。那位國王就是你。那位夫人就是現在調達的婦人。那位獵師就是調達。」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