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九色鹿》〈九色鹿〉

從前,菩薩是一隻九色鹿,毛有九種顏色,角白得像雪,常常在恒河邊飲水吃草,和一隻烏鴉是朋友。一次,恒河裡有一個掉進水裡的人,被水順流沖下來,一會兒浮出水面,一會兒又沉下去,抓著一根木頭,朝天仰著頭大聲呼喊:「山神、樹神、各位天神、龍神們啊,怎麼不可憐可憐我!」九色鹿聽到人的呼救聲,走到水中,對落水人說:「別害怕,你騎在我背上,抓住我的兩隻角,我會把你背出水。」九色鹿游上岸,十分疲倦。落水人下了地,繞鹿三圈,向鹿叩頭,請求九色鹿讓他給它當僕人,聽它使喚,為它採水草。九色鹿說:「我這裡用不著你,你自己回去吧。要想報答我的恩情,就莫要對人講我在這裡。人們貪圖我的皮毛和角,知道我在這裡,必定要來殺死我。」落水人聽了這話答應了,走了。

那時國王的夫人夜裡做了一個夢,夢見一隻九色鹿,毛有九種顏色,角白得像雪,從此就稱病不起。國王問夫人說:「你為什麼不起來?」夫人回答道:「我昨天夢見一隻不平常的鹿,毛有九種顏色,角像雪一樣白。我想用它的皮作座褥,用它的角作拂塵的把,請大王為我把它捉來。大王要是弄不到這隻鹿,我就活不成了。」國王對夫人說:「你先起來。我是一國之主,有什麼不能弄到?」

於是國王宣告:國中要是有誰能捉到九色鹿,他願把國家分一半給這個人,還要賞賜給這個人滿滿一金缽銀粟,一銀缽金粟。落水人聽到國王用重賞在募求能捉到九色鹿的人,心中就生出壞念頭,他想:「我要報告了這鹿住的地方,就可以得到富貴。鹿是畜生,死活與我有什麼關係?」於是落水人對國王手下的人說:「我知道九色鹿住的地方。」國王手下的人把落水人帶到國王面前,報告國王說:「這個人知道九色鹿住的地方。」國王一聽這話,十分高興,對落水人說:「你要是能捉到九色鹿,我就把國家分給你一半。我這話一定算數。」落水人回答國王說:「我能捉到。」話音一落,他臉上立刻長出癩瘡。落水人又對國王說:「這鹿雖然是畜生,可是很有神威。大王最好多派些人,才能捉到它。」

國王立刻派出大軍,前往恒河邊上。這時烏鴉正好停在樹枝頭上,看見國王的軍隊來了,疑心是來殺害九色鹿的,立刻呼喚九色鹿道:「朋友,快起來,國王捉你來了!」九色鹿沒有聽見。烏鴉飛下樹,落在鹿的頭上,啄著鹿的耳朵說:「朋友,快起來,國王的軍隊來了!」九色鹿這才驚起,向四周一望,看見國王的軍隊已經把自己層層包圍,沒法逃走。九色鹿便走到國王的軍隊前面。國王的兵士們正要張弓放箭,九色鹿對兵士們說:「你們別射我!我自己到國王那裡去,有話要對國王說。」國王便命令他的臣下:「別射這鹿,這不是一般的鹿,也許是天神呢。」

九色鹿又對國王說:「大王不要殺死我,我對大王的國家有大恩。國王問九色鹿說:「你對我的國家有什麼恩?」九色鹿說:「我上次救活過大王國中的一個人。」鹿又長跪下,問國王:「是誰告訴你們我在這裡?」國王指著軍旁邊臉上長著癩瘡的人說:「就是他。」九色鹿聽國王這樣一說,淚水忍不住從眼中流出來,說道:「大王,這人前日掉在深水中,順流被沖下來,一會兒浮在水面,一會兒沉下去,抓著一根樹木,仰天呼救:『山神、樹神、各位天神、龍神們啊,怎麼不可憐可憐我!』那時我不顧自己的生命,跳進水中,把這個人從水中背出來。我本來和他說好,不要講出我的住處,沒想到人心反覆,真不如背出水中漂浮的木頭!」

國王聽了九色鹿這番話,覺得十分慚愧,責備那個落水人說:「你受人救命的大恩,為何反而要殺死人家?」於是國王立即發布命令:從今以後,誰驅逐這隻九色鹿,我要誅滅他的五族!於是從此成千的鹿結成一群,都來依附這隻九色鹿。鹿群們飲食水草,也不傷害莊稼。這個國家風調雨順,五穀豐登,人民沒有疾病,沒有災害,太平樂業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