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夢境

在大嶼山蓮池寺住時,一天晚上作了一個夢,夢中到了一個像是屠房的地方,房中懸掛著一具具屠宰乾淨的像是猪的屍體。如電影中的慢鏡一樣,我慢慢地望著一具具屍體時,突然有一小孩子跑過來在我身前跪下,向我哭訴說︰「伯伯!伯伯!他們用一大鎚砸我的頭,我就像被一列火車迎面撞過來時的可怕與痛苦!」跟著小孩子就嗚嗚的哭起來。我醒過來後,良久不安,這個小孩子,可能就是被屠宰動物之一,它或是我們多生多世前的六親眷屬,被屠宰時,含冤受屈,恐懼痛苦,哭訴無門,悽切不已。

多年前曾看過一個屠宰鵪鶉的畫面,鵪鶉小販在顧客購買後,他蹲在地上,一腳踩著鵪鶉一隻翼,一手拿著鵪鶉一隻翅膀,另一手將鵪鶉的毛活生生的拔個精光,剩下那隻光禿禿的瘦骨嶙峋的鵪鶉在痛苦中顫抖著。我無意中看到這一幕,直覺身毛皆豎,身心撼動。我想,對於這隻鵪鶉來說,生命是一場可怕的噩夢!一個惡毒的詛咒!

佛陀在開始說法時,第一個就是說「苦」聖諦,他向我們開示生命中各式各樣的苦況,此說無關乎對生命的所謂「樂觀」或「悲觀」,而是生命的「實況」,所謂「如實觀」,所以他向我們開示︰「此是苦,汝應知。」對此的認識及體會我們會產生出對世間的出離心,但想著還有無數眾生正在受著種種痛苦,我們應要悲憫他們,讓他們一起出離,解脫痛苦,此就是大悲心。如何能令眾生出離?就要上求佛道,方有能力度脫一切眾生,此就是菩提心。

願展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