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六度集經》〈鱉魚、蛇與狐狸

從前,菩薩是一位大財主,有上億的財產。他常奉事三寶,對眾生非常慈善。一次,他在市場上看見一隻鱉,心裡十分可憐這隻鱉,問賣多少錢。賣鱉的人知道菩薩心腸慈善,喜歡救濟眾生,家裡財富無數,買東西不在乎貴賤,就回答道:「賣一百萬。你要能買就好,不買我就自己燒來吃了。」

菩薩回答說:「好吧。」照著主人出的價付了一百萬錢,就提著鱉回到家裡,用水洗淨鱉身上的傷口,然後在水邊把它放了。看見鱉游遠去,菩薩又悲又喜,心裡發誓道:「願太山餓鬼,眾生之類,國王牢獄中的人,早日免除苦難,身體和性命安全,如你今天一樣!」菩薩又向十方諸佛稽首行禮,叉手發願道:「眾生擾擾,其苦無量。我要成為天,成為地,成為旱天的雨,成為漂度者的筏,饑餓者的食,乾渴者的水,寒冷者的衣裳,炎熱者的涼風,成為疾病者的醫生,黑暗中的燈光。要是這污濁的世界顛倒之時,我要作超度眾生的佛!」十方諸佛一起稱讚他的誓言道:「好呀!你必定能實現你的願望!」

後來,一天夜裡,鱉來啃菩薩的門。使人聽到門邊有聲音,很奇怪,開門一看,原來是一隻鱉,將事情報告了菩薩。菩薩見到鱉,鱉開口說出人話:「我受您極大的恩惠,生命才得到保全。我沒法報答您的恩情。住在水中的魚蟲,知道水漲水退。洪水快要來了,這是一場大災難。您快準備好船,到時候我來接您。」

菩薩回答說:「好。」第二天早上,菩薩把這件事報告了國王。因為菩薩過去一貫好行慈善,有好名聲,國王相信他說的話,就從低處遷移到了高處。到洪水來的那天,鱉來告訴菩薩說:「洪水來了,您快上船! 跟著我來,您就沒事了。」

菩薩的船跟在鱉的後面。有一條蛇向船游過來。菩薩說:「救它上來吧!」鱉說:「好。」他們又看見一隻被水沖來的狐狸,菩薩說:「救它上來吧!」鱉又說:「好。」又看見一個被水沖來的人,向天大聲呼叫「救命!」菩薩說:「救他上來吧!」鱉說:「小心,別讓他上船來!人的心腸虛偽,很少有講信用的,忘恩負義,趨炎附勢,幹得出兇惡忤逆的事。」菩薩說:「獸類你都救,人類的生命我要是不看重,這難道說得上是仁慈?我不忍心不救這個人。」於是他把這人救上了船。鱉說:「你要後悔的!」

船行到高處,鱉告辭道:「我報答了您的恩情,我要回去了。」菩薩說:「我要是得到如來無上正覺,我一定來度化你。」鱉說:「那好。」鱉走了,蛇和狐狸也各自走了。

狐狸住在洞穴裡,一次,得到古人窖藏的有名的紫磨金一百斤,很高興,說道:「我可以報恩了。」狐狸趕緊來到菩薩面前,說:「我受到您的恩惠,生命才獲救。我是野獸,住在洞穴裡,我尋找洞穴,做我的安身處,在洞穴裡得到金一百斤。這個洞穴不是人的墳墓,也不是誰的家,這金子不是搶的,也不是偷的,是因為我的誠心所致而發現的。我想把它獻給您。」

菩薩心裡想:「這金子要是我不要,也白白地浪費了,對窮人沒有好處。收下布施給大家,大家可以得些好處,不也是件好事嗎?」於是他收下了這金子。那個落水人看見了這件事,對菩薩說:「你分給我一半吧!」

菩薩分給他十斤。落水人說:「你挖掘人家的墳墓,盜竊金子,該當何罪?你不分我一半,我一定要報告官府!」菩薩回答說:「窮人們生活困難,我想平分給他們。你要想一人獨得這金子,不太過分了嗎?」

落水人就將這事報告了官府。菩薩被官府抓了起來,沒有地方可以申訴,只是歸心三寶,悔過自責,只願眾生早日脫離苦難,莫結仇怨,像自己現在這樣。

狐狸碰見蛇,說:「這事怎麼辦呢?」蛇說:「我去救他。」於是蛇嘴裡銜上好藥,鑽進監獄。它看見菩薩形容憔悴,心裡很難過,對菩薩說:「您把這藥隨身藏好。我要去咬太子,太子中的毒會非常厲害,沒有能救他的人。您用這藥去求見國王,國王召您去,您用它就可以治好太子。」

菩薩沒說話。蛇果然像它說的那樣去做了。太子的生命非常危險,國王只好發出命令:「誰要能救活太子,我封他做丞相,與他共同治理天下。」菩薩讓人報告國王,國王召他去,他立即治好了太子。國王十分高興,問起他這藥的來歷,他把自己被關進監獄的前前後後都報告給國王。國王悵然,責備自己說:「我真是糊塗呀!」便立即下令殺掉了那個落水人,又大赦全國,封菩薩做了丞相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