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雜寶藏經》選:〈婆羅門婦

從前有一位婆羅門,他的妻子很年輕,姿色艷麗,欲心深重,性情淫蕩,因為有婆母在,所以老是不能為所欲為,就暗地裡設下毒計,想要害她的婆母。她裝作很有孝心的樣子,欺騙她的丈夫。早上晚上,她小小心心地侍候供養她的婆母,使婆母從不覺得缺少什麼。丈夫很高興,對妻子說:「你侍候供養我母親,真是有孝心的媳婦。我母親年紀老了,全仗着有你。」妻子回答丈夫說:「我只能在她在世時供養她,這也沒有多少可供養的。要是能得到天供養,願望才能滿足。你有沒有個好辦法,可以叫人轉生到天上?」丈夫回答說:「婆羅門的辦法是跳岩或者投火。要是這樣做了,就可以轉生到天上。」妻子說:「真有這樣的辦法,婆婆可以轉生天上,受自然的供養,那何必又勞神費力,受世間的供養?」

丈夫聽妻子這樣說,相信了她的話,便在野外挖了一個大火坑,坑裡堆積了許多木柴,把火點燃燒旺,就在坑上面舉設大會。他扶着著老母親,又邀請了親戚和許多婆羅門,一起來到大會舉行的地方。 大家唱歌跳舞,從早到晚,盡情歡樂了一天。賓客散了後,只留下了他們和母親。夫妻倆領着母親,來到火坑邊,將母親推下坑去,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。

火坑裡有一級小梯坎,母親剛好掉在那梯坎上,竟然沒有掉進火中。等母親從坑裡爬出來,天色已經快黑了。母親照着來時的足足跡,打算回家。中途經過一座樹林,樹林裡十分黑暗,母親害怕虎、狼、羅剎鬼等,就爬上一棵矮樹,想躲避一下。恰好這時有一群強盜,偷了許多財寶,來到樹下歇氣。老母親膽小,嚇得動也不敢動,可是卻忍不住在樹上咳了一聲。強盜們聽到咳嗽聲,以為是惡鬼,丟掉財物,各自逃走。到了天亮,母親膽子壯起來,沒什麼可害怕的了,便爬下樹,在財寶中選了一些香瓔珞、珍珠、金釧、耳璫以及其他各種珍奇物品,滿載回家。

婆羅門夫婦倆看見母親回來,又驚奇,又害怕,以為是起屍鬼,不敢走上前來。母親說:「我死了後,轉生到天上得到很多財寶。」又對媳婦說:「香瓔珞、珍珠、金釧、耳璫,是你父母、姑姨、姊妹帶給你的。可是因為我年老體弱,拿不了多少。他們讓我帶信給你,叫你自己去,你要多少就給你多少。」

妻子聽了婆母這話,十分高興,決定照着婆母那樣,投身火坑,對丈夫說:「婆婆就是因為投進火坑,得到了這些財寶。只是因為她氣力太小,拿不了多少。要是我去,必定會得到許多。」丈夫照著她的話,準備好火坑,把她投了下去,她立刻就被燒死了。

這時天神們說偈言道:

「世人對長輩,不應生惡心。如婦欲害姑,反自焚滅身!」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