輪回故事:晉代名將羊祜找到前世遺物

羊祜(221~278),字叔子,西晉著名軍事家、政治家和文學家。

羊祜博學能文,清廉正直,坐鎮襄陽之時:一邊屯田興學,以德懷柔,深得軍民之心;一邊繕甲訓卒,廣為戎備,做好伐吳准備。在東吳名將陸抗去世後,上表奏請伐吳,可惜遭到朝中大臣反對。咸寧四年(278),羊祜抱病回到洛陽,同年病故,在臨終前,舉薦杜預自代,後來杜預伐吳,西晉一統天下,羊祜功不可沒。

相傳羊祜去世之後,南州百姓罷市而哭,江南守邊將士痛哭不已。襄陽人想到羊祜在世時經常遊賞峴山,於是建廟立碑,四時祭祀,往來人看到碑文後,無不流涕,故名為墮淚碑。

羊祜早年又有一樁奇事,據《晉書·羊祜傳》記載——

羊祜在五歲的時候,有一天向奶媽討取一隻金環,說是自己以前玩過,現在不知放在哪裡。

奶媽對羊祜說:「少爺以前並沒有玩過什麼金環呀?」

小羊祜心裡也一愣,忽然又像記起什麼似的,就往門外走去,一直走到鄰居李家東面矮牆外的桑樹跟前,竟然在桑樹洞裡找出了一隻金環。

這一天李家主人也在場,他看到這一幕,非常吃驚地說:「啊呀!這只金環就是我幾年前死去兒子經常把玩的呀,是他丟失掉的,當時還因為找不到大哭一場,原來是在桑樹洞裡,現在怎麼被羊祜拿走了?!」

小羊祜的奶媽就把前後經過告訴李家主人,說小羊祜在家裡就向她討取金環,結果沒有討到,於是出門往桑樹這邊跑,還真被他找到金環。

李家主人聽了以後,想起了自己過世的兒子,看著小羊祜的模樣,不禁悲痛莫名,長嘆不已。

遠近居民知道了這件事,也覺得很神奇,都認為李家兒子就是羊祜的前身。

參考資料——

《晉書·羊祜傳》:「羊祜五歲時,令乳母取所弄金環。乳母曰:『汝先無此物。』祜即詣鄰人李氏東垣桑樹中探得之。主人驚曰:『此吾亡兒失物也,雲何持去!』乳母具言之,李氏悲惋。時人異之。」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