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平廣記:盧叔倫女

  在長安城的南邊,曾經有一位僧人,在中午的時候到處化緣尋求飯食。僧人路過一處人家,見有女子在桑樹上採摘桑葉,便問道:「這附近可有信佛,能讓我化緣之家?」

  女子見是一位僧人,就告訴他:「離這裡三四里地的地方,有一戶姓王的人家,他們現在正在舉行齋宴,看到有和尚來,肯定會非常開心,你可以快點過去。」

  和尚欣喜,朝著女子指的方向前去,果然看見了一群僧人,才剛剛坐下準備吃飯,便非常開心。主人家見有僧人到來,也非常高興,將僧人請入家中。但是女主人也感到奇怪,這僧人此前從未見過,怎麼能這麼及時趕過來用齋呢?

  等吃完飯之後,女主人詢問這僧人是如何知道這兒在舉行齋宴的,僧人將此前女子說的話告訴了女主人。主人家老夫妻聽了之後,感覺很驚訝,自己家中舉行齋宴都不對外說的,為何他人會知道。女主人便對僧人說:「你和我一起去拜訪一下你所說的那個女子。」

  主人家老夫妻趕到的時候,女子還在桑樹上,老夫妻這才知道女子原來是同村盧叔倫家的女兒。女子見老夫妻前來,急忙下樹,丟下桑葉就跑回了家中,老夫妻二人便在身後追趕。

  老夫妻來到女子家中,先前就認識女子的父母盧叔倫夫妻。女子跑進了自己的房間,用床抵著房門,外面怎麼推也打不開房門。女子母親感到很奇怪,不知道女兒為什麼要這麼做,便問老夫妻二人這是怎麼回事。老夫妻說:「今天我們在家中舉行齋宴,有一位僧人說是你女兒叫他來的,我們家做功德,從來都沒有告訴外人,很奇怪,不知道你女兒怎麼會知道,所以前來想詢問一下,並沒有別的事情。」

 女子的母親一邊推著門,一邊叫女子出來,但是女子說什麼也不願意出來。有人前來拜訪,但是躲在房內不願見人,這本就待人無禮,女子母親便責駡起女兒來了。但女子還是不願意出來,只是說道:「我不願意見這對老頭老太,我又有什麼罪過?」

  母親責問道:「都是鄉里鄉親,人家來看你,你為什麼不出來?」

  老夫妻二人也覺得很奇怪,也在一邊請求女子出來見面。

  女子在房間內忽然大聲喊了一句:「當年那販賣胡羊的父子三人,現在在哪裡了?」老夫妻二人忽然聽到這麼一句話,不知為何驚恐不已,什麼都不敢說,急忙轉身離開了盧叔倫家,連頭也沒有回。等到老夫妻二人離開,母親又仔細詢問這其中的緣故。

  原來,女子的前二世以販賣胡羊為業,父子三人從夏州前來,經過老夫妻的莊園,便請求留宿一宿。當時老夫妻二人因貪戀這父子三人身上的財物,便殘忍的殺害了他們。

  後來,女子又托生在了老夫妻家中,做了老夫妻的兒子,生得聰慧敏捷,深受老夫妻二人的喜愛。但是十五歲的時候便患上了重病,受了五年的病痛折磨之後,在二十歲的時候死去了。為了給兒子治病,老夫妻二人前前後後耗費甚多,早已超過當初劫財物的數十倍了。

  兒子的離世,使得老夫妻二人十分悲痛,為了祭奠兒子,老夫妻二人便在每年兒子的亡日舉行齋宴,積累功德。老夫妻二人流下的淚水,估計也有好幾石了。

  自此以後,老夫妻二人再也沒有舉行過齋戒了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