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殺免災

清朝乾隆末年(一七三六—一七九五年)的一個重陽節,鎮江潤州河堤

崩潰,氾濫成災,全村居民大都死於夢中。

此地居民都好殺生,若生女兒,多半溺死;常以田螺、青蛙為食;小孩很早就學會用刀割殺小動物,每次殺生都會得到父母的讚賞。

全村唯有孔婆戒殺。孔婆年已七十,但仍紡織賺錢,買物放生,逢人便循循勸導:「掃螺救蟻都是陰德,勿以善小而不為啊!」眾人譏笑她迂闊,

她也不在意。

水災前一天,她的小孫子忽然得了瘧疾,她就帶小孫子到山上的寺院調養,竟得免遭災難。

(《戒殺放生文圖說》)

一念善因,終有善報

陰鏗,南朝時陳國人,博覽史書,善於賦詩,深受陳文帝讚賞,擔任晉陵太守。

有一次與賓客聚宴,見斟酒的人來回辛勞,親授美酒一杯、烤肉些許讓他分享,在座賓客都笑他。陰鏗解釋說:「我輩終日暢飲,斟酒的人忙碌了一天卻不知酒味,這不近人情啊!」關顧之情流露言表。斟酒的人默默感念在心。

侯景之亂時,陰鏗被賊寇擒獲,忽然有人奮不顧身營救了他。詢問之下,那人竟是昔日宴會中斟酒的人。

(《梁書.陰子春傳》、《歷史感應統紀》)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