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妙的緣份

多年前一個佛教團體,請一位外地寧波車來港弘法,並欲借大嶼山蓮池寺火供,日子都定好了,但寧波車突然另有要事去了台灣,火供辦不成。過了數日,寧波車再返港重新主持火供法會,不過地點改在清水灣大澳門湛山寺。我去參加了法會,到湛山寺時法會還未開始,幾位喇嘛在佈壇,一些會眾也在協助,亦來了些參加法會的居士。此時我聽到會眾說寺外有一隻野狗正要往生,一班居士幫牠念佛,念了不久,剛好幾位喇嘛佈好了壇,亦過來幫牠念經,於是這隻野狗在一眾喇嘛、佛友念經聲中安然往生。

這隻狗緣份是何等的奇特——終其一生牠只是一隻卑微的野狗——流浪在外,自生自滅,默默無聞。一直到臨終最後的一刻,牠爆出了生命最後燦爛的火花,感得一眾大德居士為牠念經助念送往生。而這緣份亦來得不易,當初火供地點是定在蓮池寺的,如是者牠沒法與會;但結果改在湛山寺,時間改在數日後,而牠就在此時此地往生。往生的時刻也很巧妙,不遲不早,過早會眾還未到,過遲法會開始了,也沒人理會牠。可是牠適在法會還未開始,喇嘛剛佈好壇有空的時候,眾緣和合,在眾多善知識圍繞助念之下往生了。這隻狗前生種下了何等奇特的因緣而感得這樣的一生!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