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賢愚經》選:〈尸毗王救鴿〉

很久很久以前,在閻浮提洲,有一位名叫尸毗的大國王。他住在一座叫做提婆拔提的城裏,城裏的人無限富裕快樂。尸毗王主管著閻浮提洲八萬四千個小國,六萬處山川,八千億個村莊。他有二萬位夫人婇女,五百位太子,一萬大臣。他非常慈悲,憐憫一切衆生。

那時,天帝釋五德離身。生命將盡,因此心裏悶悶不樂。毗首羯摩看見天帝釋這樣,便上前問道:「你爲什麽感慨嘆氣,面有愁色?」

天帝釋回答道:「我的生命將盡,死亡的徵兆已經出現了。現今世界上佛法已經消滅,也再沒有大菩薩們。我的心不知道歸依於誰,所以發愁。」

毗首羯摩對天帝釋說:「聞浮提洲現在有一位大國王,實踐菩薩的行爲,他名叫尸毗,意志堅強,精進不懈,將來必定能成佛。你應該去投歸他,他一定能保護你,解救你的危難。」

天帝釋又說:「他若是位菩薩,我們應當先試一試是不是真的。你變作一隻鴿子,我變作一隻鷹,我在後面緊緊追趕你,一起飛到那位大王的座位跟前,你去求他保護。這樣一試,就可以知道他的真假。」

毗首羯摩對天帝釋說:「對菩薩大人,不該加苦於他,我們應該供養,不要用這種事去難爲逼迫他。」

這時天帝釋便說偈言道:
「我本無惡心,如火試真金;
以此試菩薩,真假始分明。」

天帝釋說完偈言,毗首羯摩就變作一隻鴿子,天帝釋就變作一隻鷹,緊緊追在鴿子的後面,要捉住鴿子吃掉。鴿子驚慌害怕,飛到尸毗大王跟前,鑽進他的腋下,求他保護。鷹跟著飛來,停在大殿前,對尸毗大王說:「這隻鴿子現在是我的食物,飛到了大王的身邊。大王趕快還我,我現在餓得厲害。」

尸毗王說:「我發過誓,要救度一切衆生。這隻鴿子來求我保護,我不能把它給你。」

鷹又說道:「大王今天說要救度一切衆生,要是斷絕了我口中的食物,我也活不了。難道像我這樣的鳥類就不屬於一切衆生了?」

尸毗王回答說:「要是紿你另外的肉,你能吃嗎?」

鷹回答說:「只有新殺的熱肉我才吃。」

尸毗王心裏想:「我若是給它找新殺的熱肉,救了這一個,又得害死另一個。這沒有好處。」他想來想去,覺得其餘有生命的動物都愛惜自己的生命,只有自己身上的肉才能給鷹。尸毗王便拿出利刀,割下自己腿上的一塊肉,遞給鷹,用這塊肉換鴿的命。

鷹又對尸毗王說:「大王是施主,對一切衆生都平等看。我雖然是隻小鳥,也不應該有偏心。大王要是想用這肉來換這隻鴿,應該用秤稱量,使肉和鴿相等。」

尸毗王便命令左右的人馬上把秤拿來,用鐵鈎鈎在中間,兩頭掛上盤子,將鴿子放在一頭的盤裏,又將身上割下的肉放在另一頭的盤裏。可是他腿上的肉都割盡了,肉還是比鴿子輕。又割兩臂兩脅上的肉。身上的肉割完了,肉還是沒有鴿子重。尸毗大王便站起身來,要爬上秤盤,氣力不濟,失足倒在地上,沒有知覺,好久才蘇醒過來。他責備自己道:「我很久以來,就爲你所困,在三界中輪回,嘗盡了種種痛苦,沒有做過有福德的事。今天正是應該努力的時候,千萬不能懈怠!」

他反覆責備自己,使勁站立起來,登上秤盤,十分高興,覺得自己做了善事。這時天地一下發出六種震動,天神們的宮殿全都搖動起來。色界的天神們同時下來,在天空中看見菩薩損傷自己的軀體,不顧性命,爲獲得大法,做出了這樣難得的事。天神們紛紛哭泣起來,眼淚如同大雨。又從天上撒下天花,獻給尸毗大王。這時天帝釋回復原形,站在尸毗大王面前,對尸毗王說:「你今天做出了這樣難得的事,你要想得到什麽?你想做轉輪聖王,還是做天帝釋?還是做梵王?三界之中,你想做什麽?」

尸毗王回答道:「我不希求三界中的尊榮。我做好事,獲得福報,是想成佛。」

天帝釋又說:「你損壞身體,痛徹骨髓,現在有悔恨的意思嗎?」

尸毗王回答道:「沒有。」

天帝釋說:「你說你不悔恨,誰知道是真是假?我看你全身顫抖不停,氣息斷絕,話都快說不出來了。說不後悔,用什麽證明?」

尸毗王便發誓道:「我從開始到現在,沒有一絲兒的悔恨。我要求的願望,必定會獲得果報。如果我的心意如我所說,誠實不虛,那就讓我的身體立刻平復如初!」

尸毗王話一說完,身體立刻平復,比以前更美好。天神們和凡人們歡喜踴躍,不能自勝,讚歎這從未有過的事。

尸毗王就是今天的佛身。佛過去爲了衆生不顧身命,就是這樣的呵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