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》選:〈智慧〉

從前有一個國家,出產豐盛,人民安樂,什麼東西都不缺,國王便對大臣說:「你派遣一個能幹的人,到別的國家去,把我們國家裡沒有的東西買一些回來。」於是大臣派遣了一位使者,到別的國家去。這位使者帶上珍寶,在外國的市場上到處觀看,全是自己國家裡有的東西,沒有什麼不同的。他最後看見一位賢者,空手坐在市場上,便上前問道:「沒看見您賣什麼東西,您為什麼空手坐著呢?」賢者回答道:「我在這裡賣智慧。」

使者又問:「您賣的智慧像什麼模樣?要賣多少錢呢?」賢者回答道:「我的智慧價值五百兩金子。你稱出你的金子,我就給你說。」

使者心裡想:「我們國家裡還沒有賣智慧給人的。」便稱了五百兩金子給這人,這人便給他說了智慧之言,共有二十個字:「遇事細考慮,不輕易發怒,今日雖不用,終當有用時!」

於是使者背誦熟這四句話,兩人便各自回家。使者買得了這四句智慧之言,也就回國了。路上經過他的家。夜裡,他走進屋,月光明亮,照進屋裡。他看見妻子的床前有兩雙鞋,懷疑屋裡有外人,心里頓時便生起一陣惡念。其實那時他妻子突然生了病,他母親前去住在他家裡。他看見了老母親,心裡才明白了,口裡不住地念誦長者說的智慧之言。母親驚醒過來,叫他:「兒,你回來了!」

兒子走出門,口中連連呼道:「賤呀!賤呀!」母親問他:「兒呀,你為什麼出遠門了?得到了什麼東西?為什麼口呼『賤呀,賤呀』的?」

兒子回答說:「我的母親,再加上妻子,一萬兩金子也不能給人。想想五百兩金子,豈不是很賤嗎!」

《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》借此作比喻:一句諺語給人的幫助,比一千兩金子還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