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的靈性

當年我在大嶼山蓮池寺的時候,與附近的出家人和居士,都有來往,彼此熟絡,有一次一位比丘尼叫二師的,說起一件趣事︰她們庵堂養了一隻貓,有一次她故意逗弄這隻貓,對牠說︰「養妳都沒用,只是識得食,又不會看門口,又不會捉老鼠!」第二天,那隻貓口裡叨著一隻死老鼠,走到她面前,放下老鼠,抬頭望著她,「喵」的叫了一聲,好像說︰「我不是沒用的,我識得捉老鼠呢!」

我有一位朋友,是一位女士,一次閒談中她說到,她妹妹小時候識得貓語,在五、六歲的時候經常和貓談話。有一次她妹妹對她說︰家中的貓向她投訴,說你經常抓著牠把牠從高處擲下來。原來我的朋友小時候常聽人說︰「貓有九條命!」在好奇心下,就試著把貓從高處擲下,看看貓是否「有九條命」。不料貓就把這件事告訴她妹妹。

蓮池寺在當時養有一隻黑色的矮腳狗,名叫多利,雙眼大大的,很聰明。我那時住在蓮池寺前面的黃色木屋裡,有一次有一群遊客經過木屋參觀蓮池寺,多利在木屋前面躺著,我和願烱法師在屋後,願烱法師對我說︰「多利都無用,陌生人來到都不識得吠。」不料多利聽到了,牠很不開心,當天晚上不吃飯,以後遊客到來,牠不但會大聲吠,甚至附近熟悉的人過來,牠都咬住人家的褲腳,不讓人家經過。

有一次我下山,去坐車時,多利跟隨我去巴士站。車站上有一群狗聚集著,這些狗有些是附近庵堂靜室養的,有些是山上的野狗,正是群「犬」畢至,少長咸集,濟濟一堂。我上了車後,在座位上等候開車,無意中往窗外一望,發覺多利沒有返回蓮池寺,牠在狗群中跟隨著一隻可愛的小母犬轉來轉去。那隻小母犬左閃右避,很快就擺脫了多利的糾纏。跟著小母犬走到一隻稍大的公犬旁邊,親暱地依偎過去,牠的嘴貼在公犬的嘴邊,上下唇一上一下噏動著,發出一種我們聽不到的聲音,向公犬傳達出一種甚麽訊息,而那隻公犬也像是在傾聽的樣子,跟著不到三、五秒,一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,只見那隻公犬直衝到多利面前,對著多利就是一頓狂吠,好像在怒罵︰「混蛋!你竟敢騷擾我女朋友!」

我與狗隻相處多年,對牠們的喜怒哀樂,牠們的表達方式,都算熟悉。但想不到原來狗隻竟有敍事的能力,吠聲不是牠們發聲的全部,牠們還會用另一種方式彼此溝通,不單快捷有效,而且準確無比。像那隻小母犬,不到五秒就把一件複雜的事告訴了牠的情人;如果是人類,說不定我們除了語言外,還必須配有手勢,指向人群中,說是某某人等。但那隻公犬,在聽到了母犬的投訴後,不須母犬任何肢體動作,牠就知道是多利,毫不猶豫地直接就衝到多利前面,對牠狂吠不已,狗隻的世界真是神奇的世界。

一次我在蓮池寺裡面,聽到外面一大群狗在打大交,打得天昏地暗,吠叫不休。那時山上狗群常打架,我不以為意,及後出寺散步時,發覺多利躺在路邊草叢中不動,我喚了牠幾聲,毫無反應,走到牠身傍蹲下來,摸摸牠手足,四肢僵硬,口腔中有一棵草,顯然在剛才的打架中牠受了傷,就找了棵草去治療自己的傷勢,不待吞下就死了。於是我就唸經咒超度牠,一方面觀想自己掌中放出光明射向牠身上,如是唸了一會,突然「嗖」的一聲,一種無形的東西由多利的頭部撞向我掌心,以致我手掌不由自主擺了擺。於是我再唸了一會,就掘了一個坑,埋了多利。

事後我細想,《中陰身救度法》有說,人死後初初二日半是陷入昏死狀態,二日半後才醒過來,進入中陰狀態。多利一開始是陷入昏死狀態,其後在經咒的加持下,不待二日半,就突然醒了過來,由於我和牠熟悉,當牠聽到熟悉的聲音,牠的覺識就像生前反應一樣,飛撲而來,以至撞入我的掌中。

佛說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。的確,動物都是有靈性的,牠們亦有感情,會感恩,與人類和平相處,會是人類好朋友。

願展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