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安清」,又有一個名字叫「安世高」;是三藏法師,大約是二世紀的人。他是以國為姓,「安」並不是他的姓,「安」是國家的名稱。就像玄奘大師到印度,被稱「唐玄奘」,因為他是唐國的人。安世高是同樣的意思,他是安息國的人,安息國在唐朝叫波斯,漢朝時候叫安息,現在的伊朗就是漢朝時候的安息。

他生來非常聰明,學甚麼都比其他人學得快。他的父親是安息國的國王,母親是安息國國王的太太。

他生出後,就學所有的醫卜星相。他精通各國的典籍,對於天文、地理、醫藥、異術,樣樣通達,甚至聽懂飛禽走獸的語言。有一天,安世高走在路上,仰頭看見一群飛翔的燕子,忽然轉身告訴同伴說:

「燕子說,等會兒一定有送食物的人來。」

大家當時也不相信,等一等果然就有人送了很多糧食,來餵這些燕。大家就認為他是很奇怪的,他會懂得小鳥談話。

安息國王逝世後,安世高更深深地思惟人間苦空無常的道理,更厭惡色身的繫縛,以及世界國土的危脆,對於榮華富貴,都視為敝屣。服孝之後,就讓王位給叔父,專心致志出家修道。

安世高法師曾說,自己前生是出家人。當時有一個同學,嗔恨心特強,托缽乞食時,若施主不稱合自己的心意,往往心懷嗔恨。安世高(前生)常常對他訶責和勸諫,但是同學總是本性難移,依然我行我素。那時的安世高法師就對他講了,說:

「老同參!你的聰明智慧和我是一樣的,但是你的本性容易發怒嗔恨,死後一定會投生為醜惡的形體。我如果沒有證果得道,那我就沒有法子了;如果我得道了,我就還要來度你。」

說完了這話,就說:「我要去中國的廣州,去還我宿生的命債去。」

於是乎他就走到廣州。當時是漢朝,漢桓帝的時代。因為時局很亂,土匪就很多。他走到廣州,遇著一個年輕人,這個年輕人一見著他,就把身上的佩刀拔出來,說:

「啊,這一回我一定要殺你,我可遇著你了!」

他就歡歡喜喜地說:「好,那你殺我啦!為甚麼你對我這麼大的火氣,你知道嗎?」

這個少年說:「我不知道,我見著你就不順眼,看見你我就要殺你,就覺得你是最不好的。」

安世高(前生)法師就說:「為甚麼你要殺我,你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。我過去生虧欠你一命,所以千里跋涉,特地前來償還宿債。你現在非常地忿怒不平,這本來就是過去生所積存的怨氣。」

說完了這話,他就把頭一伸,說:「請你殺我了!」安世高(前生)伸長脖子挨刀,沒有絲毫恐懼的樣子。那位少年揮動快刀,也沒有絲毫遲疑,迅速地殺了安世高(前生)。街道上,擠滿了看熱鬧的人,沒有不心驚肉跳的。

安世高法師他這個靈魂,又回到安息國去了,又托生給安息國的國王作兒子,就是今生的安世高法師。

後來安世高法師再次到中國來,他想去找前生殺他這個人。這一回,他不是去殺這個人,他去是想度他,於是便到廣州。殺他這個人現在已經不是少年,是中年人了。安世高法師到他那兒,說:

「記得某年某月有一個和尚,你一刀把他殺死了,還記得嗎?」

這個人說:「是有這麼一回事!怎麼樣?你是不是想給他報仇來啊?」

安世高說:「不是,那個人就是我,我就是你殺的那個人。」

「這怎麼回事啊?」

安世高說:「你把我殺了,我又到安息國,現在又長這麼大了,所以現在來告訴你這種因果:你殺我,我殺你,這是沒有完的時候。所以現在你也不要害怕,我不會殺你的。」

這個人一想,事情已經這麼多年了,他是個外國人,如果不是這麼回事,他怎麼會知道呢?

「既然這樣子,你現在來幹甚麼呢?」

「我就告訴你這種因緣。現在我要度我前生一位一同修道的朋友。」

這個人說:「你的朋友在甚麼地方?」安世高說:「他在江西那個地方。」

於是乎,這個人就說:「我也跟你去看一看。」就跟他去,一起就有三十多人都跟著安世高法師到廬山去了。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