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近廬山這個地方有一個共亭湖旁有一座神廟,廟裡香火鼎盛,神祇具有強大的靈感和威力。經商的船隻,只要向廟神祈求平安,在煙波浩瀚的湖面,都能夠獲得神祐。曾經有些人向廟神祈求翠竹,但廟神沒有允許,那些人竟然隨意盜取,船隻方才開航,馬上翻船,而竹子飄回原處。從此,凡是在共亭湖航行的船隻,沒有不敬畏廟神,每每具足供養禮拜一番。安世高來到共亭湖,同行的三十餘艘船隻,他們全部備禮到神廟祈求福祉。 共亭湖廟神藉著廟祝宣說旨意:「船上有一位修行的沙門,你們延請他到廟裡來。」

眾人非常驚愕,慌慌忙忙到船上請來安世高。廟神對安世高說:「我與你前生都是出家學道,我喜好佈施,但是生性常發怒嗔恨。今世成為共亭廟神,周圍方圓千里,都是我所統治。因為前生佈施的功德,所以今世奇珍寶玩非常豐厚;也因為前生嗔恨的罪業,所以今世墮落為神靈。我現在看到曾經是同學的你,實在悲欣交集。我的壽命已經快要結束,假如在共亭湖死亡,那麼我龐大醜陋的形體,必定將污染清澈的湖水,因此我決定在山西的草澤間待死。然而我深怕死後難免會墮入地獄,現在我有絹布千疋,還有許多珍奇寶物,希望你代我立壇修法、營造塔寺,使我能夠投生到善道! 」

安世高說:「我特地前來超度你,為什麼你不顯現原形呢? 」

廟神說:「我的形體非常醜陋,如果現身,眾人一定很恐懼。」

安世高說:「你儘管現身,眾人不會責怪你的! 」

於是,廟神從床座後面,探出頭顱。原來是一隻大蟒蛇,龐大的身軀,令人無法測察它究竟有多長?大蟒蛇遊行到安世高的膝邊,安世高對它念誦梵語贊唄,大蟒蛇悲淚如雨,須臾間隱身不見。安世高取得絹布寶物,向廟神辭別而去。當舟楫揚帆出發,大蟒蛇又現身在高山上眺望,眾人向它揮手,它方才黯自離去。安世高所搭乘的船隻,一帆風順到達豫章(今江西省),立即取出廟神的絹布寶物,來建造佛寺。自從安世高離開後,不久廟神大蟒蛇便死亡。黃昏時,有一位青年人登上船板,長跪在安世高面前,並接受安世高的祝願,剎那消失無蹤。

安世高告訴同船的人說:「剛才出現的青年人,正是共亭廟神,他已經捨離醜惡的蟒形了! 」

從此,共亭神廟不再有靈驗的事跡。後來人們在山西草澤中,發現一隻巨大的死蟒蛇,頭尾全身合計數里之長,傳說那地方即今江西潯陽郡的蛇村。
安世高法師又對前生殺死他這個人說:「我還有殘餘的罪報,現在我應當趕往會稽(今浙江省),來償還過去世的命債。」

在沒去之前,他就在這個地方,買了一個箱子。這個箱子他把它封好了,告訴這個人說:「四年以後,才可以打開看。」

那麼他就到江南會稽那個地方去了。
剛剛進入市鎮,恰巧遇到一片打殺的亂事,霎時只見滋事者誤打安世高的頭部,安世高即刻倒地身亡。他以前就告訴過前生殺他這個人,說會有這樣的情形,之後交待這個人把他屍首收殮。
這個人回去又到他原來那個地方,把他那箱子打開。一看,那箱子裏邊有幾句話,說是:「尊吾道者,居士陳惠;傳禪經者,比丘僧會。」那麼當時的人呢,也都不知道是甚麼意思。以後又過了很久的時候,這兒有一位居士叫陳惠,就很恭敬安世高法師的;有一位和尚叫僧會,就弘揚他所翻譯的經典。
而前生殺他這個人親眼看到如此的業報,又憶起往日親身執刀報仇的情景,不覺毛骨悚然,深信因果報應絲毫不爽。前生殺他這個人從此精進學佛,並現身說法,敘述親身的因果經歷。凡是聽到安世高的業緣故事的人,沒有不悲慟惕勵,對三世因果的道理深信不移!

作者: 蓮池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