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〈牛、馬也有人心〉

高官地區有戶農家養了一頭牛,他兒子小時候每天跟牛一起玩,不論是攀牛角或是握牛尾牛都不生氣。牛有時候聞聞孩子的頭,有時候舐舐孩子的手掌,孩子也不怕。這孩子長大些,農人就讓他去放牛,孩子出去牛就跟著出去,孩子回來牛就跟著回來,孩子走牛就跟著走,孩子停下來牛就跟著停下來,孩子睡覺牛就跟著睡在旁邊,就這樣過了很多年。

有一天,孩子出去放牛,牛忽然瘋狂的飛奔回家,整個頭和脖子都是血,跳躍咆哮,還用角去撞門。看到農人出來,就轉頭朝原路奔去,農人知道一定是兒子出事了,拼命追著牛跑。追到野外,看到兒子已經頭顱破裂而死,還有一個人橫躺在路邊,肚子破裂腸子流了出來,一根棗木棍丟棄在地上。仔細一看,是三果莊偷牛的小偷(三果莊,是回民聚集的地方,也是滄洲小偷聚集的地方。)才知道原來兒子被偷牛賊殺死,牛又撞死偷牛賊。這隻牛,真的是有人的心腸。

另外,山西商人李盛庭買了一匹馬,非常溫馴,只是如果在路上遇到白馬時,一定停下來盯著白馬看,即使鞭打牠也不肯走,有時候遠遠看見白馬,牠也一定飛奔著去追,就算拉韁繩也拉不住牠。後來跟馬匹原來的主人談到這件事,主人說:「這匹馬原是白馬所生的,所以時常在尋找牠的母親。」這匹馬,也是有人的心腸。

作者: 蓮池寺